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滚动图片

国家气象中心联合辽宁省气象局开展玉米粘虫灾害调查

【字体:   2012-08-22 16:40: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国家气象中心联合辽宁省气象局开展玉米粘虫灾害调查

近期,辽宁沈阳、阜新、锦州等地相继遭遇罕见的玉米三代粘虫虫害。8月16-17日,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研究员郭安红带领调研组,联合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铁岭市气象局、阜新市气象局相关专家进行实地虫情调研,并会同当地农业专家分析虫情对农业的影响。

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玉书表示,进入7月,特别是7月21日以来,辽宁降水频繁,阴雨日多、气温偏低,农田维持高湿状态,适温、多雨、潮湿的气象条件十分利于粘虫的集中迁入和发生为害;同时,由于今年降水充足,玉米等作物长势较好,三代粘虫发生期与作物旺盛生长期吻合,丰富的食物为粘虫的发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粘虫于强降雨后产卵,高湿促进了其顺利孵化,导致三代粘虫在我省多地危害。

据省民政厅数据,截至8月17日9时,粘虫灾害造成沈阳、阜新、锦州3市7个县(市)78.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11.4千公顷,其中绝收24.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亿元。

自6月19日开始,辽宁气象局联合省农委的植保总站密切关注虫情和气象条件,在电视台《气象资讯》栏目联合发布了多期粘虫发生发展趋势预报,8月10日发布粘虫警报。开原等地气象部门也联合农技推广中心发布了虫害预测防控信息,并利用农村大喇叭、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向乡镇政府、种粮大户和农民发布。

调查地区的粘虫为害田块均为点片发生,未殃及整个田块,无大范围连片受害现象,发育期偏晚、长势偏差、杂草偏多的玉米田块粘虫虫量多、为害重,矮小个体较粗壮高大个体受害重。目前三代粘虫已进入大龄幼虫阶段,暴食期趋于结束,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图为调研组实地查看虫情。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