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新闻

辽宁遭遇罕见玉米粘虫虫害,受灾面积已达200多千公顷

【字体:   2012-08-16 18:43: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8月正是辽宁玉米生长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但是由于7月下旬以来,辽宁降水偏多,气温偏低等因素影响,辽宁遭遇了罕见的玉米三代粘虫虫害。

沈阳新民市是沈阳玉米主要种植地之一,也是这次玉米粘虫受灾地区之一。中国气象频道记者在新民市公主屯镇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块看到:玉米底部的叶片几乎全被粘虫吃光,只剩下一根细长的茎,地里也几乎看不到完整的玉米叶,最严重的地方叶子已经被吃的只剩下孤零零的玉米杆了。而且玉米杆上和玉米地周围随处可见爬行的粘虫。现在本该枝叶繁茂的玉米地里,已经变得光秃秃的,玉米地里已经出现了透亮现象。

沈阳新民市公主屯镇遭粘虫灾的玉米地

                            沈阳新民市公主屯镇遭粘虫灾的玉米地

沈阳新民市公主屯镇遭粘虫灾的玉米地2

                                      玉米杆上爬行的粘虫

据沈阳新民市公主屯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杨波介绍,导致今年辽宁三代粘虫虫害爆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天气影响,一个是寄主因素。今年夏天辽宁的降雨日数多,降雨时间长,空气中湿度大,温度偏低比较适合于三代粘虫的发生和发展。寄主因素就是新民以西包括新民东北部玉米面积比较大,造成给粘虫生存的空间。

气象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从7月21日到8月15日辽宁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了245.4毫米,比常年增多了65%。而进入8月份以来辽宁的平均气温是23.9度,较常年偏低0.5度。粘虫是一种喜好潮湿而怕高温、干旱的害虫。今年辽宁进入7月下旬雨水充足,土壤湿度和田间湿度都比较大,加之温度较往年偏低,这给粘虫提供了适宜的生长发育条件。

出现在辽宁的“三代粘虫”虫龄处在3—5龄,大部分已进入暴食期,一旦查治不利将对秋粮作物产量造成严重威胁。目前,辽宁发生玉米三代粘虫虫害的地区包括沈阳的康平、法库、新民;阜新的彰武、阜蒙县;锦州的义县、黑山、北镇;盘锦的大洼、铁岭市、昌图县等地。据辽宁省民政厅报告,截至8月16日9时统计,8月以来发生的粘虫灾害造成沈阳、阜新、锦州3市7个县(市)78.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11.4千公顷,其中绝收24.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亿元。

不过随着辽宁晴好天气的增多,气温的逐渐下降和昼夜温差的增大,将对三代粘虫的继续生长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据杨波站长分析从粘虫本身生理学上讲,估计再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就会基本结束。

 目前辽宁多数地区的粘虫虫害都进行了农药防治,虫害基本得到控制。专家也建议农民朋友:对没有防净仍有粘虫存活的地块,还要抓紧防治,尽力保住穗上,托穗,穗下这三个功能叶不被粘虫吃光,争取将虫害损失降到最低。(作者:张广梅)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