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新闻

‍秋季吃什么防秋燥

【字体:   2018-09-17 20:43: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秋天,天气由热转凉,秋高气爽,五谷飘香,是宜人的季节。同时也有利于调养生机,去旧更新,可以说是人体最适宜进补的季节。 那么秋天该怎么吃才合适呢?

建议秋天应多食滋阴润燥的食物,以避免燥邪伤害。“莲藕润燥、杏仁补肺、蜂蜜养阴、葡萄润肺,这些食品都是秋季养生不错的选择!”中医上还讲究“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肺经当值,可以多吃橘子和山楂,以达到保肝护肺的效用。

此外,立秋后后应多吃诸如西红柿、鲜辣椒、茄子、马铃薯等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苹果、海带等碱性食物,并每天补充新鲜蔬菜。“含丰富水分的水果食材都是秋季推荐食品。”由于秋季是一个增液养津的特殊时段,摄入一些蛋白质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功能。因此适量增加鸡蛋、瘦肉、鱼、乳制品及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也是必需的。

特别提醒您,秋季还应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物,包括辣椒、生姜、花椒、葱、桂皮及酒等,注意少食冷饮。“一般人群,尤其是脾虚患者、胃火旺盛者、老年人及儿童,尽量少吃肥感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夏天过后,进补是可以的,要注意适当与适量,否则胃肠道出现“食积”难消化,反而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当然,光靠食补还是不够的,秋季锻炼也必不可少,在工作和学习允许的前提下,市民可以趁着节假日近距离旅游,亲近大自然登高望远,呼吸新鲜空气,保持良好的情绪,有助于提高工作、学习的效率,滋润生活。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样还可以增强体质,远离疾病困恼,精力充沛起来。(文/何宇)


编辑: 葫芦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