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新闻

‍秋雾来袭,如何防范   

【字体:   2018-10-16 12:16: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每逢秋天,总会有那么几天被大雾所笼罩。大雾天气,不仅能见度低,严重影响着路面交通,更会给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会各种疾病打开了方便之门。阴霾天气不但可能会对心脏、呼吸道有影响,还可能会伤肺。在这样的大雾天气中,我们如何应对这样的天气?

知识普及:阴霾大雾,缘何而起?最初,自然界中的颗粒物源于土壤扬尘、海浪溅沫,以及火山喷发的各种迸出物,甚至是随着昆虫飘散到各处的花粉。随着人类活动对环境影响的加剧,颗粒物“隐形杀手”群体逐渐变得庞大,成分变得复杂,“杀伤力”也渐渐增强。不管是常见的灰蒙蒙的天空,还是不时出现的灰霾天气,这些其实都是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浮游在空中,使能见度降低的空气普遍混浊现象,本质上正是无处不在的颗粒污染物造成的。

雾是空气中水气丰沛时发生的凝结现象。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对人体健康构成巨大威胁。大雾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可以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发作等疾病。另外,雾气持续不散,会加重老年人循环系统的负担,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使慢性支气管炎出现肺源性心脏病等。如何减少雾天对健康带来的危害

1、少出门,戴口罩。当遇到浓雾天气,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尽量减少雾天外出。如果不得不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戴口罩对于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说更重要,口罩可以防止一些灰尘进入鼻腔,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2、吸入剂:居家旅行“杀人灭口”必备良药。哮喘患者如果使用某种吸入剂有效,一定要继续坚持,特别是在大雾天气,不要轻易停药。

3、适当补充点儿维生素。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此外,由于雾天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可以喝点儿咖啡,听听音乐来改善这种低沉的情绪。(文/何宇)


编辑: 葫芦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