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新京报:2012年最新时事政治:1949年以来台风首次登陆北方

【字体:   2012-08-05 11:01: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导读:1949年以来台风首次登陆北方

8月2日晚,台风“达维”登陆江苏,主要影响山东地区,将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长江以北的首个台风。由于台风“达维”和“苏拉”几乎同时登陆中国,气象局发布了红色台风预警信号,这也是最高等级的台风预警。

以南北夹击之势,几乎同时登陆我国的双台风,使得中国气象局发布了红色台风预警信号,这也是最高等级的台风预警。两个台风中之一“达维”于昨晚登陆江苏,并可能在今天傍晚以后给北京带来强降水。市民今日应多查看天气预报。

                 山东各城市将受台风影响

昨日,两个台风分别开始靠近我国。今年第10号台风“达维”以每小时30-4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并于21时30分左右在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22时左右,“达维”又再次转向北上,奔向江苏连云港海域。

相比台风“苏拉”,“达维”更为靠北,会对北方地区带来影响,“达维”中心风力大,移动速度快,将对登陆点附近,尤其是山东各城市造成严重影响。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昨日17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北部近海,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靠近,预计其于昨日夜间到今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乐清一带沿海登陆。

                海洋预报台发布风暴潮橙色警报

根据中国气象局昨日下午判断,我国从巴士海峡到台湾海峡,从东海到黄海,从山东半岛一直往南到福建、台湾沿海,都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有10级。台风中心地区的海域风力阵风可达14-15级。

我国沿海大部分地区都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包括辽宁南部、河北东部、山东、江苏大部、河南东北部、安徽东北部、上海、浙江、江西东北部、福建中北部、台湾等地。其中,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台湾的部分地区会有大暴雨,福建、浙江、台湾部分地区会有特大暴雨。

昨日,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二级应急。国家防总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风暴潮橙色警报。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长安说,两个台风在24小时内前后登陆我国的情况在历史上也十分罕见。自1949年以来,这种情况仅在2006年出现过,当时两个台风“宝霞”和“桑美”共造成了我国483人死亡。

分析

                    1949年后台风首次登陆北方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长安表示,主要影响山东的台风“达维”将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长江以北的首个台风。他表示,这两个台风前后脚登陆我国东部沿海,形成南北夹击的局面,影响范围大,防台风形势严峻。

张长安介绍,“达维”会以台风强度登陆苏鲁沿海,这种能在高纬度发展且达到如此强度的台风十分少见。

他表示,“达维”将是建国以来首个以台风强度登陆我国长江以北的热带气旋,而少台风登陆的北方地区防台风意识和能力一直比较薄弱。

此外,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表示,登陆山东的台风迎风风雨会非常大,此时又正值天文大潮期,极易发生风暴潮和大幅度增水,特别提醒江苏、山东沿海做好防御准备,在海滨旅游的游客需及早撤离,准备应急用品,必要时转移。

张长安表示,不会出现两个台风合并的情况,但“苏拉”登陆浙闽沿海后会深入内陆,一直到湖南湖北等地,而“达维”移动速度很快,但登陆后将会快速减弱。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