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时代商报:尽最大努力避免城市内涝

【字体:   2010-08-04 15:39: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8月4日至7日浑河将迎来更大洪峰,8月2日20时30分,沈阳市政府在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洪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全市防汛抗洪工作,沈阳市市长陈海波指出:“要提前做好可能受威胁地区群众安全转移的各项准备,坚决避免出现人员伤亡。要按照预案做好城区防汛排涝工作,尽最大努力避免发生城市内涝。”

根据辽宁省气象部门预测,8月4日至7日,我省将有一次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天气过程,降水量将达50-300毫米。辽河、浑河等河流将迎来更大洪峰,其中,浑河沈阳站可能出现每秒1800立方米到3100立方米的流量,给沈阳防汛工作带来极大压力。

陈海波提出八点意见,要求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沈阳一方平安。“各单位一把手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要立即到位,切实承担起防汛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市气象局、水利局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水情、雨情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陈海波要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密切与省指挥部联系,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掌握沈阳以及辽河、浑河上游地区降雨情况,掌握沈阳上游各河流汛情;要抓紧开展除险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对重要堤防、重点险工险段开展紧急排查,抓紧清除河道障碍,确保行洪顺畅,防止发生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所有水库水位必须控制在汛限以下。未进行除险加固的水库和问题水库必须按规定空库运行;要准备好抢险物资设备,抢险队伍要24小时待命。要及时与驻军和武警部队取得联系,军民携手抗洪。抢险中一定要保证抢险人员安全;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上报各地降雨和水库、河道等信息,做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信息畅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坚决服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严肃工作纪律。要加强值班值宿,做到全市防汛工作‘一盘棋’,确保沈阳安全度汛。”

7月辽宁遭遇五次极端天气

本报讯 记者李小杏 实习生郑云英报道 7月份,辽宁天气气候异常,遭遇五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强降雨造成汛情并发、地质灾害多发。预计8月4日至6日,全省还将迎来明显降雨过程。

半月遭遇两次一级暴雨

从7月19日到31日,两次大暴雨天气袭击了辽河流域和辽东地区。19日至22日省内部分地区的降水为一级暴雨,是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值。抚顺、本溪在30日至31日也分别出现了一级暴雨和二级暴雨。

此外,7月8日丹东受到罕见风雹的袭击,26日至27日丹东暴雨引发了泥石流灾害,19日至20日大连出现大风天气。据监测,7月省内共发生了五次异常气候和极端天气事件。

除了大暴雨天气的袭击,7月辽宁的气候还出现了降水偏多、气温偏高的特点。据了解,异常气候的产生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太平洋海温演变引起的。

近日仍有明显降雨

据辽宁省气象局预测,8月4日起全省将迎来又一轮降雨。4日白天到夜间,沈阳、鞍山、抚顺、锦州、阜新、辽阳、铁岭、朝阳地区小雨转大雨到暴雨,本溪、丹东、营口、盘锦、葫芦岛地区小雨转中雨,大连地区多云转阵雨。

5日白天至夜间,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辽阳、铁岭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到大雨。

6日白天至夜间,丹东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鞍山南部、抚顺南部、本溪有大雨,沈阳、鞍山北部、抚顺北部、阜新、辽阳、铁岭有中雨,其它地区有小雨。

同时省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一伏、二伏并不太热,这与近期的降水有关系。针对三伏是否会迎来高温的问题,他们表示“只是有可能,具体情况将随时监测并发布。”

省防办表示,辽宁省大部分地区将发生入汛以来的第三次强降雨过程,辽河、鸭绿江发生流域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抗洪救灾形势更加严峻。

发布地质灾害预警21次

7月份,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58次。此外,省气象局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门联络员制度。7月28日起,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和辽宁省气象局首次联合增加发布地质灾害预警,目前已经发布21次预警。

省气象局表示,今年我国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导致天气预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气象部门将全力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和会商,努力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记者赵桂华报道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