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沈阳晚报:今起三天 暴雨全省“漫游”

【字体:   2010-08-04 16:07: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从今天夜间开始,新一轮的强降雨天气将再次袭辽。此次降雨来势汹汹,强度与7月19日-22日辽宁的那场区域性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不相上下,而出现暴雨级别以上的区域将更多。

此次强降雨是7月20日进入主汛期以来,辽宁出现的第三次强降水过程。

今晚暴雨将卷土重来

新的一轮强降雨主要过程从4日夜间开始,5日过程非常强烈,6日降雨系统逐渐减弱。降水主要是因为冷空气与副热带高压连缘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在辽宁、吉林的上空冷暖空气剧烈“交锋”所致。辽宁中部以北地区都将出现暴雨,预计沈阳、铁岭、抚顺降水量为100-200毫米,其它地区50-100毫米,个别乡镇还会出现200毫米以上的降水。

4日白天到夜间沈阳、鞍山、抚顺、锦州、阜新、辽阳、铁岭、朝阳地区小雨转大雨到暴雨,本溪、丹东、营口、盘锦、葫芦岛地区小雨转中雨,大连地区多云转阵雨。

5日白天至夜间,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辽阳、铁岭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到大雨。

6日白天至夜间,丹东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鞍山南部、抚顺南部、本溪有大雨,沈阳、鞍山北部、抚顺北部、阜新、辽阳、铁岭有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

7月降水量比常年多四成

7月以来,辽宁天气气候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强降雨造成多流域汛情并发、地质灾害多发。7月辽宁平均降水量245毫米,比常年多4成,位居历史排名第十二位。据统计,辽宁全年平均降水量为647.8毫米,仅仅7月就降了全年的37.8%。铁岭大部、新民、黑山、新宾、台安月降水量偏多1~2.3倍。

释疑强降雨频发原因

10天内,两次大暴雨接踵而至,对辽宁而言是否异常?沈阳中心气象台副台长袁子鹏介绍,从历史上看,两次降雨的频率和强度在辽宁都不多见,部分地区降雨强度罕见。7月辽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多4成,已超出正常的状态。

而致使这些异常气候事件产生的原因是由于7月中旬以来,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中国东部主要雨带向北推进,华北地区和东北雨季开始。副热带高压后部强盛的暖湿气流输送到东北地区,与冷空气交汇产生强降水过程。另外,今年春季厄尔尼诺事件结束,中东太平洋海温快速下降并于今年6月进入到拉尼娜状态。这种中东太平洋海温快速演变特征也让辽宁7月降水偏多。

频繁的降雨,阻碍了气温的上升,这就是虽然全省时值“中伏”,天气仍不热的主要原因。本报记者 吴妍焱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