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时代商报:这场雨为一级暴雨

【字体:   2010-08-09 08:23: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197个乡镇受灾、5023间房屋倒塌、321处堤防损坏……昨日下午,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8月6日防汛救灾的最新情况。

我省大河水位恢复正常

受副高后部暖湿空气和贝加尔湖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省从8月4日开始出现降水。据气象部门统计,全省共有12个市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天气,局部出现特大暴雨。8月4日8时至6日8时,全省6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平均降水量为72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值,11个站出现大暴雨,28个站出现暴雨。

受降水影响,6日8时,辽河干流铁岭水文站流量853立方米每秒;浑河沈阳水文站流量1380立方米每秒;太子河小林子水文站流量520立方米每秒;鸭绿江荒沟水文站流量5990立方米每秒。省防汛指挥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辽河、浑河、太子河等河流全部在设计控制保障量以下,也就是说大河的水位已经正常。”

多地降水强度突破极值

依据《辽宁省气象灾害评估方法》,辽宁省气象局对此次暴雨等级进行评估,全省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兴城、绥中降特大暴雨,雨量分别为325毫米和275毫米;兴城、绥中8月4日8时至5日8时降水量分别为306.6毫米和257.7毫米,降水强度之大突破了1951年以来当地日降水量历史最大值(226.9毫米和243.7毫米)。

据了解,全省896个乡镇气象站中,最大降水量为344毫米,出现在锦州市锦州港。累计降水量大于100毫米的乡镇数为123个;大于200毫米的乡镇数为10个,分别出现在本溪、锦州、葫芦岛地区。“这次降雨和7月19日的降水都是历史上罕见的大暴雨过程。但不同的是,7月19日的降水主要集中在铁岭等辽北地区,而这次降水主要集中在葫芦岛等辽西地区。”沈阳中心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蒋大凯说:“由于目前辽宁省还处于主汛期中,所以易发生强降水过程。”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全省有中雨。

紧急转移34万人

据初步统计,这次降雨共造成沈阳、抚顺、本溪、丹东、锦州、铁岭、葫芦岛7个市、28个县区、197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到40万人。在此期间,全省紧急转移34万人,没有死亡和失踪人口报告。虽然详细灾情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但水灾已造成部分城市出现内涝积水,倒塌房屋5023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6000公顷,水产养殖损失面积1760公顷;工矿企业停产58家,公路中断130条次,供电中断29条次,通讯中断223条次;损坏小型水库6座,损坏堤防321处,损坏护岸540处,水闸33座,冲毁塘坝59座,灌溉设施363处,机电井272眼,机电泵站26座。

排水面积超过13.8万公顷

6日上午,省防指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全面落实下一步抢险救灾工作。据了解,目前交通部门积极抢修水毁公路,已迅速抢通路线160条,其中干线公路7条、县级公路21条、乡级公路132条;铁路部门及时抢修铁路路基出现的险情,确保了行车安全。目前,沈阳、鞍山、锦州、营口、辽阳、铁岭、盘锦市已开启排水闸180座,投入排水站402座、924台机组,投入临时排水设施2144台套,排水1.56亿立方米,排水面积13.8万公顷。同时,各地农田排涝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记者谢晓宇 李小杏报道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