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辽沈晚报:东北大暴雨 原是“拉尼娜”作怪

【字体:   2010-08-09 08:26: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进入7月以来,东北地区降雨过程频繁,在东北地区上空,仿佛修建了一座大喷泉,不断向地面喷洒雨水。在持续一个多月的暴雨攻势下,东北多个地区降雨突破历史极值,气象纪录纷纷被刷新。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告诉记者,就在今年5月,厄尔尼诺才刚刚把影响气候的指挥棒正式交给拉尼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拉尼娜现象将对全球气候造成影响。进入主汛期以来,为何暴雨青睐辽宁、吉林?主汛期尚未结束,未来辽宁天气走向如何,是否还会出现极端天气现象?尽管昨日辽宁雨过天晴、云开雾散,但一连串疑问仍然纠结在人们心中。

疑问一:暴雨为啥盯上东北?

7月1日至8月4日,辽宁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北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一倍。 7月19日至22日,辽宁铁岭大部、新民、新宾、台安等地的降水量甚至比常年偏多1-2.3倍;7月30日至8月1日,新宾降雨量达到122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二多值;8月4日至6日,辽宁平均降水量达到了72毫米,创造了1951年以来的极值。辽宁7月至今的降雨量已经达到317毫米,接近于辽宁全年降水量的一半(辽宁全年降水量为647.8毫米)。

从7月19日至8月6日,辽宁先后经历了三轮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分别为7月19日至22日,7月30日至8月1日,8月4日至6日)。从北向南、自西向东,三次大暴雨的袭击范围,几乎涵盖了辽宁全境。不管是从全省平均降雨强度,还是部分地区的累积降雨强度,都创造了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认为,东海、黄海的暖湿气流北上,与来自孟加拉湾的暖气团汇合,加大了东北地区上空的暖气团势力。同时,来自西伯利亚的较强冷空气与暖气团发生冲撞,造成东北地区连日的强降雨过程。

众所周知,降雨都是由于冷暖空气交汇造成的。但为什么冷暖空气频繁在辽宁、吉林上空交汇呢?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介绍,7月中旬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北跳,使得充足的暖湿气流不断向我国北方输送。加之7月以来东北北部高空冷涡发展,冷空气势力偏强。冷暖空气在东北上空交汇,造成降水偏多,辽河、松花江先后出现高水位。

疑问二:近期内还有没有雨?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明日全省又将迎来大范围的降雨天气。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常年辽宁主汛期结束日期为8月11日,而就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辽宁几乎不可能在8月11日结束主汛期,这也就意味着,容易导致降雨的副热带高压仍然控制着辽宁乃至东北地区,不排除仍有大范围降雨的可能。

此前,在辽宁省气象局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曾经就辽宁长期天气走势向辽宁省气象台提问,但得到的回答并不明朗。辽宁省气象台副台长蒋大凯表示,多发于夏季的强对流天气往往具有形成时间短暂且剧烈的特点,因此在预测方面比较困难。此外,介于目前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局限,中长期天气预报仍然是一个难题。

因此,在对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天气状况预测不明的情况下,担心长远的天气走势,不如关心当下天气变化,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疑问三:极端天气为啥频发?

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全省降雨天气几乎没有中断过。但在去年的这段时间,辽宁却迟迟没有等到主汛期的到来,在农业仍然主要靠天吃饭的辽宁及东北广大地区,正忍受着夏旱及秋吊给农业生产带来的灾害性损失。

入冬之后,辽宁更是出现了1951年以来的最低气温和1951年以来最多的雨雪寒潮天气。气温最低的隆冬持续时间达到55天,比常年多了21天。

2月24日夜间,一场罕见的冻雨降临辽宁,树木、房屋、汽车、马路都被包上了一层冰衣,一夜之间,辽宁大部分地区变成了童话中水晶世界。受冻雨影响,辽宁境内多趟列车供电网络接触不良,只能改由内燃机车牵引,造成民航、铁路大面积晚点。

在即将进入农历“早春二月”的前两天,全省降二级暴雪,桓仁积雪深度达到了22.2厘米。交通受阻、农业设施受损,经济损失达到2528万元。

纵观近年来,辽宁、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发生的灾害性极端天气,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世界公认的主要原因。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造成的灾害性后果,似乎比若干年前更加显著、平凡,并且更为全球各国所重视。

疑问四:近期降雨谁在作怪?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告诉记者,就在今年5月,厄尔尼诺才刚刚把影响气候的指挥棒正式交给拉尼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拉尼娜现象将对全球气候造成影响。

去年入冬以来,我省出现的低温、暴雪天气,主要原因就是受厄尔尼诺现象和大气环流异常的共同影响。2009年6月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在2009年12月达到峰值,之后明显减弱,并且已于今年5月结束。

从历史角度来看,厄尔尼诺现象之后出现拉尼娜现象的几率为40%,有时拉尼娜现象会持续两、三年。1988年-1989年,1998年-2001年都发生了强烈的拉尼娜现象。

通常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年份,辽宁夏季通常气温偏低,降水接近正常值或者偏少;而拉尼娜现象发生的年份,气候影响与厄尔尼诺大致相反:拉尼娜出现时,容易导致夏季气温偏高,降水比常年偏多。

疑问五: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紧迫而又长期的任务,事关人类生存环境和各国发展前途,需要各国进行不懈努力。

中国已经制定和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全国各地也纷纷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辽宁已将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写入事实方案,相信以上举措将对改善气候环境、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气候危机,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 记者 王琳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