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辽沈晚报:辽宁60年来最长主汛期还没完

【字体:   2010-08-30 16:27: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已经持续41天是常年两倍主要原因是今年气候异常降水频繁

昨日,沈阳天空从阴雨转为晴朗,全省降雨也于昨日基本结束。预计接下来三天,全省都将是晴间多云的天气,没有降雨。

从8月26日中午12时开始,直至昨日中午12时结束的大范围强降雨天气,是今年辽宁进入主汛期以来的第六轮强降雨天气。根据省气象局的评估,全省为二级降雨,属严重级别;其中抚顺、本溪、丹东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辽宁自7月20日进入主汛期以来,截至今日零时已持续41天。由于持续时间长,辽宁今年主汛期已经打破60年来最迟纪录。

本轮降雨凤城雨量最大

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26日中午12时至8月29日中午12时,辽宁中东部及南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量最大的地方,位于丹东凤城,降水量达到了219毫米,相当于大暴雨。此次降雨过程中,全省平均降雨量为53毫米,其中东部和南部地区(大连、本溪、丹东、营口、盘锦)平均降水量为83.1毫米;中部和北部地区(沈阳、鞍山、抚顺、辽阳、铁岭)平均降水量为58.9毫米;辽西地区(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平均降水量为9.0毫米。

省气象局评估全省为二级暴雨,属严重级别;其中抚顺、本溪、丹东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频繁降雨易发地质灾害

8月26日下午5时,辽宁省气象局就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历时三天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全省气象部门向省、市、县、乡、村各级防汛责任人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8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次、橙色预警信号8次、黄色预警信号8次、蓝色预警信号1次);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15次(4级预警1次, 3级预警14次)。

昨日上午辽宁省气象局表示,“受前期持续降雨影响,强降水可能继续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灾害,建议相关部门注意防范”。

辽最迟主汛期仍在延续

辽宁自7月20日进入主汛期以来,至今已经持续了41天,仍未结束。至此,辽宁今年的主汛期已经打破了1951年以来,主汛期最迟于8月22日结束的纪录。

气象部门介绍,常年辽宁从7月23日起进入气象意义主汛期,至8月11日结束,持续20天。但由于今年气候异常降水频繁,致使主汛期结束时间一再延迟。并且,今年辽宁主汛期从7月20日开始,已经持续41天,也打破了1951年辽宁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主汛期持续时间最长的纪录。

此前,辽宁主汛期持续时间最长的纪录是2008年创下的,当年辽宁主汛期共持续39天,较常年多19天。

根据辽宁省气象台关于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日辽宁全省为晴间多云天,没有降雨。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