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时代商报:47天!主汛期最长纪录被刷新

【字体:   2010-09-06 14:58: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大雨!暴雨!大暴雨!这是今年自7月20日进入主汛期以来辽宁省的天气概况。昨日,辽宁省气象局就今年7、8月的天气情况进行整体发布。截至今日零时,我省的主汛期已经持续47天,刷新历史主汛期最长纪录39天(常年7月23日进入主汛期,8月11日主汛期结束,最晚是2008年8月22日结束),并且目前仍未结束。据介绍,自7月1日至8月31日全省总降水量为564毫米,比常年偏多7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10多值。“从整体上看,在主汛期往年强降水天气一般会出现三次,而今年出现了六次,的确不是很正常。这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和太平洋海温演变造成的。”沈阳中心气象台副台长袁子鹏介绍。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是指从7月中旬以来,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中国东部主要雨带向北推进,华北地区和东北雨季开始。副热带高压后部强盛的暖湿气流输送到东北地区,与冷空气交汇产生较强降水过程。太平洋海温演变是指2010年春季厄尔尼诺事件结束,中东太平洋海温快速下降并于2010年6月进入到拉尼娜状态。这种中东太平洋海温快速演变特征导致辽宁盛夏降水偏多。

由于7、8月降水异常偏多,且降水强度较大,导致了部分地区积水严重,出现内涝,丹东地区还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致使多处道路、桥梁被冲坏,对交通安全运输造成严重威胁。

据了解,7月19~22日,暴雨天气造成铁岭公路中断47条次;盘山县兴隆台区有43条主要道路积水。7月26日,辽阳县、丹东市因暴雨冲毁公路61.19公里、桥梁50座。8月19日~22日,暴雨造成我省铁路、公路中断327条次。由于8月19日~22日的强降水,导致鸭绿江、爱河发生洪峰,丹东市区沿江部分地段积水超过1米。

六次强降水概况

1、7月19日17时至22日23时,我省出现一次区域性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全省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2、7月30日20时至8月1日8时,我省出现一次较强降水过程,抚顺地区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本溪地区为二级暴雨,属严重级别。

3、8月4日8时至6日8时,沈阳、丹东等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锦州、葫芦岛局部地区降特大暴雨。全省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4、8月7日20时至10日8时,丹东局部地区降特大暴雨。全省为二级暴雨,属严重级别;大连、丹东地区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5、8月19日2时至23日8时,全省14个市均出现暴雨或大暴雨,丹东地区降特大暴雨。全省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降水量均为六场强降雨过程中最大值。

6、8月26日12时至29日12时,我省中东部及南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全省为二级暴雨,属严重级别;其中抚顺、本溪、丹东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记者李小杏报道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