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沈阳日报:辽宁主汛期刷新最长纪录

【字体:   2010-09-06 14:59: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本报讯 (记者王远、见习记者安珏琼)往年早该结束的主汛期,今年迟迟没有结束的迹象。预报显示,3日14时-4日20时,本溪东部、丹东暴雨(50~100毫米);大连东部、鞍山南部、抚顺东部、本溪西部大雨(25~50毫米);其他地区降雨在25毫米以下。

今年汛期为何这么长?近期辽宁出现的气象状况是何成因?9月3日,辽宁省气象局的专家们对此详细分析。

主汛期仍未结束

今年辽宁省主汛期从7月20日开始,目前尚未结束,已刷新历史主汛期最长纪录。常年7月23日进入主汛期,8月11日主汛期结束,目前收集到的汛期最长纪录为39天,但这一数字已经被刷新。今年主汛期,辽宁省出现6次强降雨天气,7月1日至8月31日全省总降水量为564毫米,比常年偏多7成,降水量最多值为1951年以来第10位。

记者另悉,3日-4日即将造访辽宁的降水受到了南方热带风暴“狮子山”残留水汽的影响。

两大成因导致辽宁频降水

专家解释,7、8月份辽宁出现的异常天气主要是大气环流的异常引起的。往年在长江流域徘徊导致梅雨天的副热带高压今年却转到东北、华北地区,导致大量降水。具体来说,就是7月中旬以来,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中国东部主要雨带向北推进,华北地区和东北雨季开始。副热带高压后部强盛的暖湿气流输送到东北地区,与冷空气交汇产生较强降水过程。另外,受到太平洋海温演变影响,2010年春季厄尔尼诺事件结束,中东太平洋海温快速下降并于2010年6月进入到拉尼娜状态,这也导致了辽宁盛夏降水偏多。

强降水天气造成三大影响

7月中旬开始的连续6轮强降水天气造成辽宁省北部和中东部地区土壤持续偏湿,排水不好的低洼地块发生了渍涝灾害,影响旱地作物生长,长期泡水地块作物枯黄死亡,部分地区作物受暴雨大风影响倒伏。部分地区出现玉米授粉不良,出现秃尖和空杆现象;天气状况对部分地区水稻孕穗、抽穗、开花和授粉产生不利影响。

7-8月,省内一些地区积水严重,出现内涝,丹东地区还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持续强降水致浑河、太子河、大辽河等河流水位居高不下,水库水位暴涨。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