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东北新闻网:辽宁气象意义上的主汛期结束 刷新历时最长记录

【字体:   2010-09-06 15:03: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东北新闻网讯 (记者 钱文胜)辽宁省气象局9月5日宣布,从7月20日开始,持续48天的气象意义上的主汛期于当日结束。2010年辽宁省主汛期较常年偏多28天,刷新主汛期历时最长和结束最晚记录。

2010年辽宁省主汛期降水日数多,暴雨频繁,平均降水量大,单点降水强度大,暴雨评估等级高。主汛期中全省共出现6次暴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47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9成,居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位(最多为1985年的482.8毫米);累计单点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丹东凤城,为109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4倍,居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位(最多为1985年的1172毫米);全省6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11个站单日降水量突破了1951年以来的极大值。经省气象局评估,7月19-22日、8月4-6日和8月19-22日的暴雨均为全省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8月7-10日、8月26-29日的暴雨为全省二级暴雨,属严重级别;7月30日至8月1日抚顺地区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本溪地区为二级暴雨,属严重级别。

6次暴雨天气过程,沈阳中心气象台均提前做出暴雨预报。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8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311次,其中红色预警信号43次;与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168次,其中4级预警52次。省广播电视台及时插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省通信管理局和省气象局合作,首次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将暴雨预报和预警信息向全省公众发布。

目前,辽宁省气象意义上的汛期还没有结束,产生强降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仍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

气象意义上的主汛期定义:当副热带高压纬向轴线北跳通过27 oN后,辽宁四个以上地区出现暴雨的第一天为主汛期开始日,第一次南落到27 oN以南且辽宁再无大范围致洪暴雨的第一天为主汛期结束日。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