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北国网:辽宁的主汛期还在继续延长

【字体:   2010-09-06 15:06: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刷新历史最长记录的主汛期

北国网讯 今年我省主汛期从7月20日开始,目前尚未结束,已刷新历史主汛期最长记录。(常年7月23日进入主汛期,8月11日主汛期结束,最晚是2008年8月22日结束。)今年主汛期我省出现6次强降雨天气,7月1日至8月31日全省总降水量为564毫米,比常年偏多7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10多值。 以上消息系记者从辽宁省气象局获悉。

7-8月气候概况 降水尤多

1.降水。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45毫米,比常年偏多4成,其中铁岭大部、新民、黑山、新宾、台安偏多1.0~2.3倍。铁岭(1956年建站)、新民(1959年建站)、新宾(1959年建站)月降水为建站以来同期最多值。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19毫米,比常年偏多1倍,其中朝阳地区偏少1~6成,其余地区偏多。本溪、营口地区、抚顺大部、鞍山大部、葫芦岛大部、沈阳部分地区及宽甸、灯塔偏多1.1~2.1倍。宽甸(1954年建站)、绥中(1956年建站)、新宾(1959年建站)、本溪县(1958年建站)、沈阳(1951年建站)、鞍山(1951年建站)月降水为建站以来同期最多值。

2.气温。7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4.4℃,比常年偏高0.5℃,其中大连大部、丹东南部及岫岩、锦州、建昌、本溪县偏高1.0~1.2℃。8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3.0℃,比常年偏低0.1℃,其中黑山、沈阳偏低0.6~0.8℃,本溪县、叶柏寿偏高0.7~0.8℃。

3.日照。7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47小时,比常年偏少56小时,其中阜新、锦州、沈阳、辽阳地区、葫芦岛大部、铁岭部分、鞍山部分地区及朝阳、清原、营口偏少62~132小时。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值。8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88小时,比常年偏少30小时,其中大连大部、丹东南部偏少64~106小时。瓦房店(1957年建站)、东港(1960年建站)、大连(1951年建站)日照时数为建站以来同期最少值。

6次强降雨

1.7月19日17时至22日23时,我省出现一次区域性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全省6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平均降水量109毫米,最大降水量387毫米,出现在铁岭。其中开原12小时(255.2毫米)和24小时(282毫米)降水量刷新了当地历史最大值,铁岭、开原、西丰、昌图、新民、辽中、法库、台安、盘锦日降水量均为1951年以来当地历史最大值;全省896个区域气象观测站中,最大降水量为507毫米,出现在新民的陶屯。其中有26个观测站降水量大于300毫米。全省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2.7月30日20时至8月1日08时,我省出现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抚顺、本溪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全省6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平均降水量19.1毫米,最大降水量为122毫米,出现在新宾县,同时,新宾县12小时降水量(117.5毫米)也刷新了当地历史最大值。全省896个区域气象观测站中,有6个观测站出现大于100毫米以上的降水,抚顺县后安镇最大降水量为201毫米;1小时最大降水量为76毫米、3小时最大降水量为123毫米、6小时最大降水量为191毫米(后安镇)、12小时最大降水量为198.5毫米(抚顺县后安)、24小时最大降水量:198.5毫米(抚顺县后安)。抚顺地区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本溪地区为二级暴雨,属严重级别。

3.8月4日8时至6日8时,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盘锦、葫芦岛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锦州、葫芦岛局部地区降特大暴雨。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锦州市锦州港,为344毫米。全省6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平均降水量为72毫米,全省896个区域气象观测站中,过程降水量大于100毫米的乡镇数为123个;大于200毫米的乡镇数为10个,分别出现在本溪、锦州、葫芦岛地区。兴城12小时(300.1毫米)和24小时(307毫米)的降水量刷新了当地历史最大值。全省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4.8月7日20时至10日8时,大连、鞍山、本溪、丹东、营口、葫芦岛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丹东局部地区降特大暴雨;抚顺、辽阳、盘锦地区降大雨。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丹东市宽甸县大川头,为329毫米。全省6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平均降水量为61毫米。全省896个区域气象观测站中,过程降水量大于100毫米的乡镇数为117个;大于200毫米的乡镇数为16个,出现在大连、丹东地区。全省为二级暴雨,属严重级别;大连、丹东地区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5.8月19日2时至23日8时,全省14个市均出现暴雨或大暴雨,丹东地区降特大暴雨。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丹东的五龙背,为557毫米。全省6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平均降水量111毫米。全省896个区域气象观测站中,过程降水量大于100毫米的乡镇数为353个,大于200毫米的乡镇数为65个,大于250毫米的乡镇数为28个。全省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丹东五龙背1小时最大降水量为90.6毫米、3小时最大降水量为211.0毫米、6小时最大降水量为299.7毫米、12小时最大降水量为442.2毫米、24小时最大降水量为497毫米,均为六场强降雨过程中最大值。

6.8月26日12时至29日12时,我省中东部及南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全省6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平均降水量53毫米,最大降水量219毫米,出现在凤城。全省896个区域气象观测站中,最大降水量为215毫米,出现在凤城大兴乡。全省为二级暴雨,属严重级别;其中抚顺、本溪、丹东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极端天气气候产生原因

1.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7月中旬以来,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中国东部主要雨带向北推进,华北地区和东北雨季开始。副热带高压后部强盛的暖湿气流输送到东北地区,与冷空气交汇产生较强降水过程。

2.太平洋海温演变。2010年春季厄尔尼诺事件结束,中东太平洋海温快速下降并于2010年6月进入到拉尼娜状态。这种中东太平洋海温快速演变特征有利于辽宁盛夏降水偏多。

 7-8月天气气候对各行业的影响评估

(一)对农业的影响评估

7~8月是我省大田作物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阶段,作物经历孕穗、抽穗、开花、灌浆各个阶段。7月上中旬全省大部地区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作物生长发育。7月中旬末开始的连续六轮强降水天气造成我省北部和中东部地区土壤持续偏湿,排水不好的低洼地块发生了渍涝灾害,影响旱地作物根系正常呼吸和养分吸收,长期泡水地块作物枯黄死亡,部分地区作物受暴雨大风影响倒伏。7月下旬到8月上旬持续阴雨寡照,玉米的开花授粉受到一定影响,导致授粉不良,出现秃尖和空杆现象,中东部秃尖和空杆现象比较突出;东北部地区水稻孕穗、抽穗受到影响。8月下旬的阴雨寡照天气对中东部水稻的开花和授粉产生不利影响。辽西大部及辽南大部地区7~8月土壤墒情适宜,且光温条件较好,昼夜温差较大,对作物生殖生长及干物质累积都比较有利。

(二)对交通影响评估

7、8月降水异常偏多,且降水强度较大,部分地区积水严重,出现内涝,丹东地区还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致使多处道路、桥梁被冲坏,对交通安全运输造成严重威胁。7月19~22日,暴雨天气造成铁岭公路中断47条次;盘山县兴隆台区有43条主要道路积水。7月26日,辽阳县、丹东市因暴雨冲毁公路61.19公里、桥梁50座。8月19日~22日,暴雨造成我省铁路、公路中断327条次。

(三)对水资源影响评估

7月降水资源比常年偏多100.74亿立方米,降水资源比较丰富。8月降水资源比常年偏多242.09亿立方米,降水资源异常丰富。7~8月我省出现6次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持续强降水致使浑河、太子河、大辽河等河流水位居高不下,水库水位暴涨。7月19~22日暴雨造成铁岭损坏小型水库2座,堤防决口504处。截止7月29日,全省161座水库中有67座水库超过汛限水位,开始泄洪。8月19日~22日,受强降水影响,鸭绿江、爱河发生洪峰,丹东市区沿江部分地段积水超过1米。

   省气象局提供良好汛期气象服务

(一)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供气象监测预报信息

一是及早报送决策气象服务信息。每次降水过程来临前都提早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6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省气象局共制作发布决策气象服务产品32期。二是跟踪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在省领导主持召开的有关会议上,省气象局先后48次汇报实时雨情和未来天气发展趋势。三是及时提供加密预报和雨情。沈阳中心气象台每天3次与中央气象台开展加密会商,滚动制作发布天气预报,过程中每隔3小时向省政府应急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报送1次未来天气趋势预报,每小时报送1次降水实况。

(二)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省气象局与全省23个气象灾害防御部门建立了联络机制。在省通信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送流量从40条/秒提高到120条/秒。我局通过手机短信向省、市、县、乡、村防汛责任人和矿山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气象信息员发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约185万人次。6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311次,其中红色预警信号43次,橙色预警信号152次;与省国土资源厅合作发布地质灾害预警168次,其中3级预警116次,4级预警52次。广播电台、电视台及时插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

(三)及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

省气象局在6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共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8次,其中启动Ⅰ级响应2次、Ⅱ级响应2次、Ⅲ级响应3次、Ⅳ级响应1次。中国气象局领导高度重视辽宁暴雨天气过程,先后2次对辽宁气象服务工作做出指示,要求气象部门“加密观测、做好服务”。全省气象部门2000余名干部职工按照《辽宁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全面投入到气象服务一线,主要领导干部24小时领班,全程做好加密观测、滚动预报、及时预警、业务监控、跟踪服务、灾情上报和影响评估工作。

   未来3天天气预报

3日14时至4日20时,本溪东部、丹东暴雨(50~100毫米);大连东部、鞍山南部、抚顺东部、本溪西部大雨(25~50毫米);其他地区在25毫米以下。

4日夜间到5日白天鞍山、本溪、抚顺地区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

5日夜间到6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记者 王德锟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