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专题报道

抄近路老人不慎落水 气象观测员挺身救人

【字体:   2012-03-15 18:27: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004.jpg

                           记辽宁省开原市气象局职工赵云刚

                                   李建飞 周恩泽

“谢谢你们采访这个好人,他不愿意宣传,我老太太来宣传,咱社会需要这样的好人………”张玉芳大娘哽咽着对记者说。近日,家住辽宁省开原市的张玉芳大娘带着手写的感谢信,一路辗转找到开原市气象局来答谢救命恩人。此时,同事们才知道赵云刚危难时刻勇入冰窟救出落水者的事儿。

事件再现 冰窟救人

2012年1月25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九日晚5点左右,夜色笼罩了古城开原。伴着节日的彩灯绚烂,春节值夜班的开原市气象局观测员赵云刚赶往单位。

当赵云刚走到驻开原市某部队附近的水沟时,看到一位身穿环卫工人服装的老人正骑车在水沟的冰上穿行,老人骑到水沟中间时突然滑倒,赵云刚听到“咕咚”一声,刚才还在冰上骑行的老人突然没了踪影,再一看,老人已经连人带车摔进了裂开的冰窟窿里。

在气象局工作近十年的赵云刚知道,这个水沟有3米多深,冬夏都曾淹死过人。来不及多想,赵云刚飞快的奔向河面,边跑边脱下身上的羽绒服。快到冰窟前的时候,怕冰窟继续开裂,赵云刚迅速匍匐前进,抓住落水者的手臂,拼尽全力的往上拉。此时水已经没到了老人的口鼻,刚才还在喊“救命”的老人已经发不出声音了,而老人身上的棉衣在水中变得十分沉重,怎么也拉不上来,掉在水里的老人还把赵云刚往水下拉。赵云刚感到身下的冰裂了,但他还是没有松开拉住老人的手。

就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赵云刚发现,对面距离水沟30多米远某部队站岗的战士,也飞快的向冰面跑来,正在寻找出事地点。赵云刚赶紧大声呼救,部队战士赶到出事地点后,与赵云刚一起合力,将落水者从冰窟窿中救出并扶到河岸边。

刚被救上来的老人吓得话都说不出来了,因惊吓和寒冷已经嘴唇发紫。赵云刚连忙把老人身上被冰水浸湿的棉衣和棉鞋脱了下来,在做了应急措施后,和战士一起将老人送回了附近的家中,没有留下姓名就匆匆回到单位。

观云测天 兢兢业业

与赵云刚共同从事地面气象测报工作的张曼告诉记者,“工作中,赵云刚同样兢兢业业,特别是在节假日和重大天气过程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尽己所能做好地面气象测报工作。” 2010年7月20-22日,开原市遭遇特大暴雨天气,总降雨量达341.9 mm。作为一名拥有十年工作经验的老观测员,赵云刚以局为家,连续三天两夜奋战测报一线上。虽然外面暴雨如注,但赵云刚始终坚持每小时到观测场采集一次原始数据,并将采集和观测的数据准确上传、报告,为上级领导科学防汛提供依据。赵云刚兢兢业业的工作也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2009年至2011年,赵云刚连续三年被辽宁省气象局授予“优秀测报员“称号。

由于县级气象部门人手紧缺,赵云刚在从事测报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自动气象站维修维护工作。2011年12月15日清晨,天还没亮,赵云刚便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惊醒。“下肥乡的自动气象站出现故障,请立即排除,确保观测数据及时传输。”接到电话后,赵云刚顶风冒雪赶到了下肥乡,与同事共同奋战了一个多小时,及时修复了出现故障的自动气象站,保证了气象观测数据及时上传。

“救落水老人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做好测报工作是气象观测员应尽的责任,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儿,真不值得你们宣传。” 采访过程中,赵云刚依旧谦逊,总是不停地劝说记者。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