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专题报道

村民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字体:   2012-05-07 14:04: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村民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村民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苏家屯区大沟街道气象信息员李启斌先进事迹

                                     赵忠清

大沟街道气象信息员李启斌同志,原本是该街道农科站站长,高级农技师,现在该街道农业办公室工作。担任气象信息员工作以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员的“桥梁”作用,切实为“三农”做好服务。

大沟街道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街道,该街道有9个行政村,33个自然村。近年以来,随着产业调整,特色农业在经济作物种植比例上明显加大,以温室大棚为龙头的致富项目在全街道蓬勃发展,在1000多栋草莓大棚生产过程中,李启斌同志始终把大棚户放在心上,得到灾害气象信息及时通知大棚户做好预防,避免大风、暴雨、暴雪等恶劣天气对大棚生产影响,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约30万元。

2011年第9号台风“梅花”来袭期间,在气象部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同时,李启斌及时的将强暴雨消息通知村干部并利用手机提醒群众作好预防。这期间他一直守在电话机旁,向气象局汇报本村及邻村的降水情况,并不断询问天气的变化情况,及时向全村村民发布强降水信息,并做好随时协助村干部组织居住在低洼地带群众紧急撤离的准备。因为气象信息员的有效互动,对我局及时掌握雨情、汛情、灾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开展服务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春季播种期间,作物能不能出全苗,要关注天气;汛期要关注雷电、冰雹、洪涝;冬季大棚要关注有没有寒潮……气象部门的每一份短信提示,对李启斌来说都是命令,都需要他及时传递给村民,同时协助乡镇领导部署防御工作。

在夏季雷雨天气频发季节,为保证村民人身安全,李启斌通过电话通知村民防雷雨大风,有时忙得误了饭时。截止现在该街道没有雷击伤人事件发生。李启斌开心地说,“气象信息员是政府防灾减灾、村民防汛和抢险的第一哨兵,传递气象信息,一定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要积极宣传气象和农业知识,宣传气象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气象灾害的防御等知识。

李启斌同志身兼数职,工作繁琐复杂,但无论工作到多晚,他都坚持将各次天气预报、农业与农情、重要天气情报,整理的有条有序,对加强农户指导,提高服务效果,帮助群众防灾减灾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气象信息员没有报酬,工作琐碎、没有规律,某种程度上,还要承担比其他人更大的责任。这么多年,农村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大,对天气预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气象信息员设的正是时候,领导信任,村民需要,我就做了,无非是多说几句话、多跑几步路”,李启斌说

做一名合格的信息员,就要提升自身素质。农业信息化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科技含量高,对信息员自身素质的要求也比较高。因此,为了适应工作需要,李启斌同志加强学习,苦练基本功,工作做得如此出色、实在是难能可贵,他说:“身在农业信息工作第一线,对农民需要什么样的信息我们最清楚”。我们相信,今后他一定会把农村信息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突出、更完美。

去年早春低温,大田能不能按时播种,农民心里没底。气象部门预报4月18日夜间到22日有降水,还要进行增雨作业,李启斌一点也没耽搁,马上把这个信息告诉给村民。果然,这场及时雨一举解除了全区旱象,村民立即开始春播。李启斌心满意足地说:“工作得到村民的夸奖,我很满足。”

不管多忙,李启斌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向村民了解情况,和气象有关的,他会认真记下来,向气象部门反馈。另外,他有时间就向预报员“学艺”,如今,高压、低压、冷空气、槽等专业词语在李启斌看来也没有那么生涩了。

李启斌作为基层气象信息员,热心服务于“三农”,把农民需要的信息及天气情况传递到农民手中,用信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真正成为指导农民生产经营的参谋助手。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