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专题报道

对工作负责就是对良心负责

【字体:   2012-07-18 08:22: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对工作负责就是对良心负责

                               --记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陈艳秋

                                          李长青 周恩泽

沈阳中心气象台台长、东北区域气象中心首席气象服务专家、东北暴雨灾害影响评估方向学科带头人、辽宁高层次科技专家库专家……在这些头衔的后面,是同一个名字——陈艳秋。 2012年,在获得“辽宁省劳动模范”荣誉后,她又被遴选为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而陈艳秋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总能将每一种角色都演绎得尽善尽美。

“这个 ‘专家’头衔带给我的,与其说是荣誉,不如说是责任。”陈艳秋笑着告诉记者。 “作为预报服务人员,永远都要把社会和公众需求放在第一位,紧密围绕其做好预报服务工作,这是预报员的职责。”

虽然每一次预报和服务的流程是相似的,但每一次天气过程的演变却各有不同。俗话说 “天有不测风云”,天气预报的难度就在于天气的复杂多变性。对每一次天气过程,陈艳秋都要反复琢磨,努力找出更多线索,尽可能准确地预报雨 (雪)什么时候下,下在哪儿,下多少。 “虽然天气预报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准确,但是我们要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作为气象台台长,陈艳秋这样要求她和她的团队,他们也是在这样的要求和考验中不断成长的。

究竟怎样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报服务?如何满足城市和县域经济发展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需求?如何做好重大社会活动精细化预报服务?面对这些问题,陈艳秋从未停止过思考。

在两年的时间里,陈艳秋带领预报员编写了 《辽宁省区域性暴雨个例文集》 《东北地区区域性暴雨暴雪个例文集》,对辽宁地区105个典型暴雨案例,东北地区52个典型暴雨案例、18个典型暴雪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组织编写了 《决策服务要点与建议》。这些分析和总结,在后来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决策气象服务需求,陈艳秋带领预报员建立了专项服务流程,提出了为政府提供 “三阶段”全程服务的理念,明确了在天气过程开始前的预报阶段、开始后的跟踪服务阶段和结束后的评估总结阶段要提供的预报服务内容。这一理念为防御气象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年8月 9日,受台风 “梅花”影响,辽宁营口地区遭遇入汛以来的最强暴雨袭击,盖州小石棚乡6小时累计降雨量达214.5毫米。面对来势汹汹的狂风暴雨,陈艳秋带领预报员团队做出 “预计未来2小时至3小时还将出现30毫米至50毫米降水,可能发生局地洪涝和山洪灾害”的准确预报并发布预警。 8月 9日 7时 50分,预报服务团队又果断发布了盖州东部山区地质灾害5级预警,并通过乡镇气象电子显示屏和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将信息发送到政府领导及各乡 (镇)、村的防汛责任人手中。由于预警及时,政府迅速组织抢险,受灾地区无一人伤亡。

为让广大农民享受到精细化的气象服务,自2005年以来,陈艳秋和她的科研小组在没有任何技术可借鉴的前提下,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乡(镇)天气预报技术方法研究,于2007年确立了乡 (镇)客观预报方法,并从当年7月开始发布省内所有乡镇的天气预报。自此,农民只要坐在家里,就能获取用于指导农业生产的本地天气预报。

“干一天工作,就要负一天责任。对工作负责,首先要对自己的良心负责。在气象部门工作30年了,对这份工作有了感情。”陈艳秋说。作为中国气象局首批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除了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她还要发挥引领作用,更好地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发展,实现自身知识的放大效应。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即将召开的第十二届全运会的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提炼决策气象服务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可行的解决途径,努力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和通俗性,提高公众对气象服务的满意度。 ”她表示。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