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专题报道

执着的创先争优践行者

【字体:   2012-07-20 09:07: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执着的创先争优践行者

                                  --记辽宁省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康敏

                                         周恩泽 董博

7月6日,记者来到沈阳市气象局,约访了刚刚从辽宁省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载誉而归的康敏,倾听康敏讲述荣誉背后的点点滴滴。

在沈阳市气象局,康敏身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工会主席、扶贫帮困工作队队长等多项职务,虽不从事气象业务工作,但她肩上的担子绝不逊于任何一名业务人员。特别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康敏肩上的担子无形中又重了几分,但她的干劲儿和热情却丝毫不减。

10个党支部、70名党员,如何将所有的党支部和党员融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怎样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此,康敏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态度和方法是沈阳市气象局开展创先争优工作的两大法宝。首先是态度,在沈阳市气象局,无论是局领导,还是普通职工,都很看重创先争优工作,也希望通过这项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其次是方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和性格,想要将分散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就要引导每个人发挥自身的长处,规避自己的短板,形成长处为创先争优所用,短板靠创先争优弥补的良好氛围,这样每个人才能真正融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还有…… 康敏满足地讲述着沈阳市气象局创先争优工作的点点滴滴,她精明、干练的性格越发鲜明。

为了将全局干部职工的劲头凝聚在发展气象事业上,康敏和同事们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展了“比干劲 比奉献 比创新”和“创一流服务 创一流业绩 创一流形象”的“三比三创”活动、“强化读书学习 提炼工作智慧 提升人生境界 提高生活质量”的“一学三提”活动以及“创先争优做贡献 气象服务谱新篇” 活动等。在各项活动的推动下,沈阳市气象局不仅业务能力得到提升,服务水平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在“深化‘四个一’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和“迎全运优质文明诚信服务竞赛”活动中,沈阳市气象局行政审批处、沈阳市气象台先后被沈阳市政府授予 “市直机关‘四个一’活动百优处室”和“沈阳市迎全运优质文明诚信服务窗口”称号。

“市气象局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许多经验做法值得其他单位学习、借鉴。”2011年8月9日,沈阳市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齐进到市气象局的检查工作时对气象部门的创先争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创先争优工作中,康敏不仅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组织、协调作用,还很好地发挥了一名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也是康敏最为忙碌的一年。主持日常工作,推进创先争优,组织建党九十周年庆祝活动……在劳累和压力的共同作用下,康敏患上了“双声带息肉”病。这种病的患者不仅咽喉疼痛,而且无法说话,医生建议她马上住院治疗,可康敏却毅然拒绝了。为了不耽误工作,康敏时刻把笔和本带在身边,每次与别人交流,她便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写在纸上或是编辑手机短信发给对方。直至建党九十周年的各项庆祝活动全部结束,康敏才悄悄地去医院接受治疗。

“既然搞扶贫帮困,就要认认真真地为帮扶对象做点实事儿。”康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沈阳市气象局与法库县卧牛石乡陈家堡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作为市气象局扶贫帮困工作队队长,康敏多次深入陈家堡村开展调查研究,查找致贫原因,并确立了 “科技扶贫”带动村民致富的工作思路。

在康敏的协调下,沈阳市气象局将陈家堡村作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的示范点,不仅为村里搭建了气象服务网络,还通过电子邮箱实时为村民提供各类气象服务信息。村民懂不懂气象服务信息,如果不懂,岂不是白发了?为了让气象服务信息真正发挥效应,细心的康敏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农业气象方面的书籍,还多次将市气象局的农气专家和防雷技术专家请到陈家堡村的田间地头,为农民讲解气象知识和防雷避险常识,指导农业生产。

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陈家堡村的村民不仅学会了实时收悉气象服务信息,还能够将其应用到的农业生产中。据陈家堡村党支部书记秦洪江介绍,近几年,村民们不仅利用气象信息选择种植作物品种,还会根据天气预报给山鹰椒和豇豆打药,给玉米追肥,产量要比周边的几个村高出一截。

采访结束前,记者与康敏来聊起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康敏表示:创先争优是一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长期任务,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她愿意做一名执着的创先争优践行者,努力让创先争优成为推动沈阳气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