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专题报道

敢与“天公”试比高——营口市气象局迎战台风“达维”气象服务纪实

【字体:   2012-08-21 12:22: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敢与“天公”试比高——营口市气象局迎战台风“达维”气象服务纪实

8月3日3时~4日21时,受第10号台风“达维”影响,营口地区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为398毫米,6个乡镇降雨超过300毫米,16个乡镇的降雨量为250毫米到300毫米,最小降雨量为145毫米。此次降水过程雨量大,降水集中,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雨影响营口地区历史罕见。在这场与“达维”的博弈中,营口市气象局提前4天向市领导汇报,提前48小时作出趋势预报,提前24小时作出准确预报。局长李明香数十次向市领导汇报预报预警情况,市气象局共制作各类服务材料63期,发布各类预警信号21次,发送手机预警短信145万条……市委、市政府依据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周密部署防灾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全市共有173个泥石流易发点的重灾区,在60年罕见的特大暴雨中无1人死亡,也创造了重大灾害零伤亡的历史奇迹。

在狂风暴雨的夜晚,灯火阑珊处是气象局会商室48小时不灭灯光;紧张忙碌的会商室里,全情投入忘我工作的是局长李明香和她所带领的团队。他们用“不拘一格”的超常规手段敢与“天公”试比高,迎来了激战“达维”的胜利凯旋。

               超前,多视角关注准确把脉台风动向

7月28日,“达维”在西北太平洋生成,它与“苏拉”的双台风效应,受到了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7月30日,在营口市防汛工作专题会议上,李明香局长详细分析了2012年6~7月降水情况、8月天气趋势预报以及8月上旬天气预报,指出8月4~5日受台风影响,我市将有一次较大的降水过程。

8月1日,根据数值预报分析,预计2天后“达维”将在我国山东到江苏登陆,这一结果让敏感的预报员感到台风即将来临。8月2日凌晨,“达维”逐渐向江苏南部到山东半岛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以每小时30-40公里直逼黄海南部海面,这一动向提高了预报人员的警觉——台风真的来了。9时,李明香局长组织全体预报人员对“达维”进行初次“会诊”:预计台风“达维”将对我区造成影响,全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14时,李明香局长再次主持天气会商,全体预报员围绕“达维”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从卫星云图看,现在‘达维’位于黄海南部海面,如果继续北上,中心将直接靠近我区,随着强度的增强,受其影响,我区将有罕见大暴雨”,副局长梁曙光说。“我也赞同受台风影响我区将会有暴雨”,气象台台长何晓东说:“但台风在高纬度生成并西行进入黄海登陆我国,历史上非常少见,而且“达维”路径变幻莫测,强度强,对我区影响也有不确定性”。“不过从高空地面形势分析,副高形状、位置更有利于台风北上,极大可能影响我地区,全地区将产生大暴雨”预报总领班员王贵军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罕见”、“变幻莫测”、“不确定”等等这些在平时预报讨论中几乎少见的字眼顿时成为全体预报员热议的焦点,这对准确预报提出了极大挑战。14时30分,经与省气象台会商后,根据省气象台指导预报,市气象局做出了“受台风影响,全区有大到暴雨,由于台风移动路径不确定,对我区影响也有不确定性,可能对我区产生更大降水,请加强防范”的预报意见,并以《决策服务信息的形式呈报》给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指挥部。李明香局长立即向市领导进行了汇报。市委书记魏小鹏、市委副书记、市长葛乐夫、市委常委、副市长曲广明要求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这一预报意见也拨动了市委市政府部署应对台风“达维”的“发令枪”。

                        准确,多样化信息支撑政府科学决策

准确的预报是基础,及时的服务是关键。有这样一组数据:从8月3日6时~4日20时,市气象局共制作《决策服务信息》14期,《雨情专报》49期,所有台风路径、监测实况、最新预报、风雨影响、防范建议都在第一时间发送给有关部委和各级防汛责任人,成为全市抗洪救灾行动重要信息来源的前沿哨所。

8月3时,雷达监测到“达维”外围云系,卫星云图监测到台风登陆后向北转向,预报人员立即连夜“会诊”,经研判“达维”将对营口地区产生较大影响,全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天气。5时30分,一份 “3日白天到4日白天全区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降水量为70~150毫米,局部降水量可能超过150毫米”的《决策气象服务信息》呈报至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指挥部。同时在服务材料中明确提出了“要特别加强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防御。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和鱼塘排水;做好河流、水库的安全防范;特别要注意防范山区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的建议。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意见,营口市迅速启动了气象灾害应急响应预案,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迅速周密部署,组织抗洪救灾工作。市委书记魏小鹏要求:各市(县)区和有关部门要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按照不落一人,不死一人的要求,全部转移大清河流域等危险区域居民,确保按时全部撤离;要做好全市大中小水库的监控工作,确保石门等所有水库都安全度汛;要全力提供通讯、电力、交通、食品、医疗和抢险队伍等综合保障,加强电厂、水厂、燃气企业等重点部位的值守和维修维护,保证不出问题;要动员全部力量,科学组织救护工作,最大限度地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要确保参加救护人员的生命安全;要落实好撤离场所,提供好帐篷、棉被、食品,保障转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市委副书记、市长葛乐夫要求,一定要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也要保证抗洪一线人员的生命安全,要把各项损失降到最低。全市上下立即行动,24小时对水情、雨情实施严密监控,对全市各类水利工程进行评估,对有可能出现隐患的地方进行调度,全市防汛物资准备到位,抢险车辆、队伍已全部集结到位,随时准备投入抢险…… 各气象灾害应急联动单位全部投入到抗击灾害的战斗中。

                 及时,多种渠道发布编织预警信息“天罗地网”

“各位村民请注意,预计未来三小时,还将有50到100毫米的强降水,很可能出现地质灾害,危险地带的村民应当马上转移到安全地带。” 3日5时30分,营口地区启动气象预警大喇叭,向400多个行政村进行广播,并根据降水实况及时播报最新预报和预警信息,总计11次。

5时40分,市气象局通过气象手机短信平台和电子显示屏把预报发送到市、县、乡、村各级防汛责任人和气象信息员,总计10次,共11850人次。

6时40分,市气象局通过手机短信将“3日白天到4日白天全区有暴雨到大暴雨”预警发送至电台和电视台相关负责人。7时起,营口广播电台在4个频道插播暴雨预警信息,营口电视台3套节目滚动播发暴雨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加强防范,注意出行安全。

13时,全地区已出现50~150毫米的降水。经与省气象台会商后,市气象局再次做出了“受台风云系影响,今天午后到夜间全区还有暴雨到大暴雨,降雨量在80~130毫米”的预报,并将预报发送至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指挥部。经过政府协调,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进行全网发布预警,发布人员达140万人。

“12121”声讯台、营口市气象局网站、营口气象微博等信息发布渠道全部打开,广泛发布台风消息、警报和天气预报。

在防御台风“达维”期间,市气象台共发布暴雨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16次,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次;与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预警信息4次。所有预警信号全部通过气象手机短信平台、气象信息显示屏在第一时间发出,发送人员45285人次。

  铺天盖地的预报预警信息成为抢险救灾的“消息树”,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10次,营口市及时调集出动抢险救灾人员2.5万余人,动用各类抢险救援车辆600多台,冲锋舟、橡皮艇125艘,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16万余人。

                         坚守,局长挂帅齐心协力战“洪魔”

“你们赶快休息吧,我再看看”, 8月4日上午,当雷达和卫星云图显示“达维”对我市的影响已逐渐减弱,预计“4日午后有中到大雨,夜间有小雨”时,局长李明香再次催促两天没怎么合眼的预报人员休息,而她自己也在会商室里工作了近48小时。这是她的一贯作风,凡有重要天气,她都亲自坐镇、一线指挥、与全体同志共同坚守。有她在,忙乱的工作变得井然有序;有她在,迎战“洪魔”大家更有信心。

“气象台要密切监测台风动向,加强值班值守;气象台台长、预报总领班要全部在岗,全程会商研判,对预报结论进行把关;预报业务岗位实行双岗值班,并增加1名夜间值班人员;网络中心要立即对发电系统、网络传输系统、移动观测设备进行检查;应急领导小组要安排好人员、车辆,各相关部门要安排好值班人员,做好迎战暴雨的一切准备”。8月2日9时30分,李明香局长对迎战“达维”工作进行了部署。伴随着李明香局长的话语,10时,市气象局启动了重大天气气象服务工作流程。全体预报员严阵以待,严密监视台风动向,加密会商研判,雷达卫星资料监测、自动站雨情监测统计、预报预警制作发送、决策服务信息制作等工作均安排专人负责,工作忙而不乱。

3日3时,降水开始。6时,市气象局启动了滚动制作短临预报和加密雨情报告工作流程。根据雷达和自动气象站进行实时监测,每半小时统计一次雨情,每1小时制作一次最新预报,报送给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指挥部。台风渐渐加强,服务步步跟进,应急响应不断升级。8时,按照省气象局王江山局长的命令,市气象局进入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状态;15时30分,提升至Ⅱ级响应;23时,提升至Ι级响应。局领导24小时在岗值班,预报、观测、保障、应急、后勤等各系统有序运转,协同作战,各项工作有条不稳。

作为 “达维”在辽宁的风暴眼,营口的气象服务工作牵动了省气象局王江山局长的心。3日清晨,王江山局长致电李明香局长,要求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密监测、准确预报、及时预警、主动服务,尽最大努力减轻气象灾害给人民生产财产造成的损失。李明香局长立即向所属县气象局和全体工作人员传达了王江山局长的指示。在关键预报和重要预警时刻,李明香局长亲自安排部署指导气象服务工作,并亲自给3个县气象局局长打电话,督促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3日15时-18时,盖州双台子、十字街、小石棚、万福的气象预警大喇叭和盖州团甸、大石桥汤池维修自动气象站相继出现故障。相关县气象局立刻派人奔赴现场进行抢修。风雨中,他们是农民口中“最可爱的人”。

4日4时,石门水库上游雨量突然增大,预报人员立刻加强了对水库上游雨情的监测,每半小时向防汛指挥部汇报一次最新雨情和预报情况,并为防汛指挥部制作了降水柱状分析图。黑夜里,他们是与“达维”搏战的“先锋”。

“预报要力求更准、预警要力求更早、要用超常规手段力求服务最好”。按照局长李明香的要求,全体人员连续作战、沉着应对,48小时紧密跟踪,全天候主动服务,服务效果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委常委、副市长曲广明在致电李明香局长中说:“在此次暴雨气象服务工作中,气象局预报准确,预警超前、服务主动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有效指挥、科学调度、正确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抢险救灾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我代表市政府对全体气象职工们坚守岗位、不辞辛苦表示慰问和感谢。”

                            继续,服务救灾关爱行动进行时

8月4日晚,“达维”过境。但气象服务的脚步并没有因此而停歇。面对“达维”带给整个城市满目疮痍:房屋受淹,民房倒塌,大田作物被淹,道路耕地被冲毁,个别乡镇供电、通讯中断……70万多人不同程度受灾,8月5日,营口市气象局启动了“抗灾救灾”专题气象服务。每天滚动制作未来5天的天气预报,以《决策气象服务信息》形式呈报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指挥部,同时通过手机短信发送至各级防汛责任人,为全地区抗灾救灾提供气象保障。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8月6日,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部署,营口市气象局开展向全市受灾地区“送温暖 献爱心”活动,共筹集捐款8100元,衣物215件,单位统一购买崭新棉被60床,总计价值18000余元,在第一时间送到市捐助中心。针对受灾最重的盖州市,8月8日,李明香局长亲自到盖州地区查看灾情,到盖州市气象局慰问气象职工。8月5日,副局长李学军到盖州市气象局,为暴雨中停水断电但始终坚守岗位的气象职工及时送去了饮用水,带去了市气象局党组的问候。在得知盖州市气象局职工张波同志家里严重被淹但仍然在一线工作的情况后,8月11日,市气象局党组纪检组组长苏乐洪又代表市气象局党组到张波同志家走访,送去了慰问款2000元。领导的关爱深深的感动了张波,他激动说:“作为一名气象人,在暴风雨中我有着更加神圣的使命,坚守岗位我义务反顾。虽然我的家被淹了,但是我们及时发出的预报预警不知让多少家庭减少了损失。市局领导在第一时间给我送来了关爱,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气象大家庭的温暖。我将不辜负领导的深情厚谊,我会尽快投入到工作中,为平安度汛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救灾行动还在继续。近日,市气象局还将派出生态与农业专家,深入实地查看水田、旱田、大棚等受灾情况,指导灾后农业生产。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