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专题报道

用笔书写夕阳红──记辽宁省气象局退休编审、科普作家王奉安

【字体:   2012-10-26 09:26: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用笔书写夕阳红──记辽宁省气象局退休编审、科普作家王奉安

提起王奉安,辽宁省乃至全国气象部门许多人对他的名字都不陌生,有的人是作为《辽宁气象》杂志的作者或读者熟悉常务副主编王奉安的;有的人是从《中国气象史》、《当代中国的气象事业》等中国气象局的多部“大书”的作者或编者名字中知道王奉安的;还有更多的人是王奉安一系列科普作品的发烧友。王奉安从事编辑工作30余年,出版科技书30余部,《撩开地球的神秘面纱》、《神秘的天宇》、《小好奇梦游气压王国》、《天上有朵雨做的云》、《大气压力趣谈》、《青少年气象科技活动》、《一万个奥秘一千个谜》、《大地博物馆•气候馆》、《雷电》、《云》、《大气压力》、《风云变幻我先知》、《中国气象谚语》等都是出自他的手笔。他的科普创作业绩和科普代表作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收入《中国科普名家名著》中。他是1992年辽宁省命名的“优秀科普作家”,1996年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命名的“全国科普先进个人”,1998年辽宁省命名的科技期刊“十佳主编”,2001年全国科技期刊编辑最高奖──金牛奖的获得者。作为中国科协“五大”、“六大”的代表,他先后2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04年,王奉安退休了。走出耀眼光环的他,是怎样用笔杆子续写夕阳红的呢?

从退休的那天起,他就成了大忙人,各种邀请接踵而至。他应邀为全国气象科技期刊编辑培训班、《气象知识》期刊通讯员培训班讲学,本省和外省气象、民航、水利、交通、部队等行业科技人员和大学师生都听过他关于科技论文写作、新闻写作、科普创作和应用文写作等内容的报告。先后报告30多场。娴熟的编辑业务和游刃有余的科普创作能力,使他担任了《气象知识》的编委和审稿专家,每期稿件都由他审读,每年完成60多万字的审稿任务。他还被南京信息工程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先后为3届本科生讲授《地球科学概论》课……很多在职没有时间作的报告,培训和讲学,在退休后他都补齐了。

2007年,是他退休生活新的起点。他经辽宁省新闻出版局推荐,受聘到辽宁省环境保护厅,创办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科技月刊,担任执行主编。从艰难中起步,从基础打起,组建编辑队伍、开辟杂志发行途径,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在新的行业内,他组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编辑、记者队伍。4年的时间,出版发行48期500多万字,很受读者青睐,使该刊在强手如林的环保期刊队伍中名列前茅,多次受到环境保护部和辽宁省新闻出版局的表扬。他在环境保护部门为气象部门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2011年,因为辽宁省环境保护厅搬迁到很远的地方,王奉安谢绝了厅长的挽留,辞去执行主编职务,受聘到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室工作,专门编辑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为全省科技人员资助的优秀自然科学著作,用他一生积累的丰富的主编经验,每年编辑出版发行20部400多万字的专著。

退休8年,王奉安继续担任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等职务,并仍然笔耕不辍。他先后完成了《探知气象》、《气象关联你我他》30万字的科普专著和70万字的《中华气象谚语大观》(合著)。这3部作品分别由农村通俗读物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和气象出版社出版发行。

尽管退休了,王奉安还是单位的常客:辽宁省气象局根据宣传工作的需要,请他去培养年轻记者;辽宁省气象局和辽宁省科技馆要联合举办气象展示单元,请他做顾问、带着技术人员进京寻找最先进的展览制作企业;辽宁省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为老同志编写养生健康手册,也请他编辑加工并联系出版印刷……他从来都是有求必应,不计报酬。

王奉安退休后,光环依然环绕着他,但那是夕阳映照下的光环──2007年,他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命名为“有贡献的科普作家、编辑家”;2012年,被沈阳市政府命名为“沈阳市首批科普名师”。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