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专题报道

沈阳市气象局全力备战“十二运”气象服务

【字体:   2012-12-25 16:28: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title

                                      董 博


      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二运”)已进入倒计时,为了做好赛事和城市运行的气象保障服务,沈阳市气象局积极采取措施,全市气象部门通力协作,着力解决“十二运”气象服务相关技术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和赛事服务问题,全力备战“十二运”。

      周密部署 全面筹备 实现科学发展

      为了加强对“十二运”气象服务筹备和实施阶段的科学指导,协调全国组委会做好沈阳赛区比赛及大型活动的气象预测与保障工作,做好相关灾害性天气的预防工作,督促、检查、落实沈阳赛区气象服务工程暨沈阳市精细化气象服务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十二运沈阳赛区组委会服务保障部气象服务处于2012年9月正式成立。
     沈阳市气象局与十二运沈阳赛区组委会建立工作机制,一是由服务保障部驻会部长和市气象局主管副局长共同主持召开的本部室办公会,研究出现的问题、落实会议成果,2012年每两月1次,2013年每月1次。二是由负责人主持职能处业务会,召集市气象局相关人员,落实、督察工作部署,每两月1次。三是由服务保障部驻会部长和市气象局主管副局长共同主持召开的跨部门工作(相关工作)协调会,根据情况随时召开,相关部门参加。四是由负责人主持的工作团队协调会,召集市气象局相关人员,落实、督察工作部署,每两月1次。工作制度的建立,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科学布局 精心筹划 实现创新发展

     目前,沈阳市气象局围绕“十二运”气象服务需求,组织“十二运”气象服务系统建设,通过系统的建设,建立和完善业务平台,促进业务水平的提升。高精度综合观测网络的建设、高性能计算机的使用为气象精细化预报创造了条件。
     10月底,沈阳市气象局在沈阳赛区9个室外比赛场馆自动气象站等气象综合观测设施配套基础建设资金基本落实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沈阳赛区场馆自动气象站等综合观测系统建设。已完成8个室外比赛场馆自动站具体站址确认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固定风廓线雷达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
由市政府投资450万元购置的高性能计算机先后完成了设备安装、系统软硬件调试。在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数值预报室支持下,沈阳城区1公里模式进入调试阶段。模式运行部分拟采用四重网格嵌套,格距分别为27km、9km、3km、1km,第四层格点数为115×115,范围覆盖沈阳城区,模拟时长84h,每隔1h输出一次结果,运行时间1小时50分。继完成北京奥运自动化临近预报系统(BJ-ANC)、短时临近交互预报预警业务平台(VIPS)和区域资料综合分析与会商系统(MILAFS)等的引进及本地化工作后,沈阳市气象局完成了沈阳赛区场馆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系统及气象灾害分区预警系统的设计工作。场馆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系统以1(3)公里分辨率区域数值预报产品为基础,依托MOS、支持向量机(SVM)、神经网络等方法,建立沈阳赛区所有比赛场馆逐小时气象要素预报业务平台。气象灾害分区预警系统整合BJ-ANC、SWAN、TRACER(深圳)等监测预警技术方法,引进深圳临近预报系统、气象灾害分区预警系统,建立沈阳地区精细化分区(11个区)预警业务平台。目前,场馆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系统和气象灾害分区预警系统正在开发中。

     统筹安排 全力以赴 实现和谐发展
为了锻炼队伍,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十二运”气象服务万无一失,并积累大型活动服务保障经验,沈阳市气象局提前一年启动了“十二运”气象服务演练,编制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沈阳赛区气象服务产品制作2012年演练方案》和《“十二运”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活动气象服务方案》,按照实战要求,组织了“十二运”各类气象服务产品制作演练,并根据演练情况,与“十二运”沈阳赛区组委会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对接,凝练服务需求,探索行之有效的组织协调运行机制,完善沈阳赛区气象服务方案及相关业务系统设计工作。
     沈阳市气象局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由东软公司开发的市气象局新版网站(http://www.tqyb.cc)于9月24日正式上线,全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及时优质的气象服务信息。通过该网站,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天气预报预警、实时监测、短时临近预报,“十二运”其它城市的天气情况和气象与体育等气象信息,为十二运沈阳赛区气象网站研制奠定了基础。目前,由东软公司承担的沈阳赛区气象服务产品快速制作发布系统、手机服务终端及基础数据库等系统均在开发中。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