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专题报道

服务“三农”乐在其中

【字体:   2012-12-25 16:34: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title

                                          王薪

       我叫锡建华,是辽宁省昌图县四面城镇魏河口村村书记兼村气象信息员。2011年9月,镇政府领导决定让我兼职本村气象信息员,负责气象服务具体工作。我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因为这是为乡亲们取得丰产丰收、防灾减灾服务的好事,我就是忙点累点也乐在其中。
起初我对信息员工作的认识不全面,只觉得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甘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不怕苦和累就行了,但自参加了县政府和气象局组织的培训,才明白气象信息员的责任重大。一名合格的气象信息员既是灾情的调查员,又是气象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既是气象资料信息的传播员,又是气象装备设备的维护员;既是雷电灾害防御的监督员,又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督导员。镇长说:“气象信息员处在为‘三农’服务工作的第一线,要时刻保持着良好的工作状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一定要做到手勤、腿勤、嘴勤,遇有灾情时你们的动作快一分一秒,无数生命财产就有机会被挽救,损失就会降到最低。”
      我村地处国道附近交通便利,设施农业比较多。近几年许多农户盖起了蔬菜大棚,反季蔬菜让他们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以往农户仅能通过电视、广播获取天气预报,对于一些局地性、突发性很强的灾害性天气不能及时预知,遇到大风、暴雪、强降温天气造成损失很大。现在我通过手机短信提早获取县气象局发布的一些即将出现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及时通知蔬菜大棚种植户,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和减轻了灾害性天气的影响,能使大家年收入提高20%左右。
我生长在农村,了解农民的需求。我是学农的,深深懂得气象与农业生产的关系。所以我当选村书记后,在生产活动中充分利用县气象局提供的气候资料及气象预报,采用科学育苗、选种和管理,提高产量,增加收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今年7月以来,频繁降雨、温度适宜为粘虫生长提供了有利的环境条件。县气象局农气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发现玉米粘虫有蔓延趋势,发布了玉米粘虫发生、发展趋势预报,预计全市三代粘虫将会总体为中等偏重发生。接到气象局发布的病虫害预报后,我用村上大喇叭及时通知村民,马上采取防治措施,使粘虫得以控制,降低了损失,确保今年玉米丰收。
       进入汛期,强台风“布拉万”来袭,接到预警信息后我立即召集其他村干部和一些共产党员开会,布置防台风工作,并第一时间通过村上大喇叭发布预警,安排人通知各个瓜棚和菜棚的农户要对大棚采取防风、防暴雨等加固措施,来抵御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安排人手负责5所危房中12个人在台风来临前迅速转移。由于这次我们及时对大棚采取了加固和排水等措施,200多个大棚没有任何损失,大风只是把一些玉米刮倒了,村里居民没有受伤,更没有死亡的。村民都表示要感谢我,我说:“要感谢就感谢气象局在村部设置的大喇叭,我只是照样传达了气象信息,是他们报的准,传达的及时。”村民李泉也感慨地说:“天气预报可真准,雨说啥时下就啥时下。以前干农活,全靠祖辈传下的经验,经常因摸不准天气情况造成损失,延误种植最佳时机。现在气象大喇叭高速我们什么时候施肥、打药,这个大喇叭可帮了我们不少忙啊!”
      作为村书记,我日常工作很忙,各种应酬也不少,但为了当好气象信息员,我常常利用晚上时间学习气象科普知识,还带动老婆、女儿一起学习,让她们作我的交通员和宣传员。我把村上宣传板作为阵地,由她俩定期张贴预防雷电和防灾减灾等常识,及时把县气象局制作的春耕春播、夏季田间管理、秋收整地等预报张贴上去,让村民在第一时间掌握天气变化和农业气象知识。种粮大户张伟平说:“今年秋天我听了气象局何时开镰收割的建议,及时在下霜降温前将玉米全部运到家里,避免了损失,稳定了收入。有了这样的气象服务,我们可省心多了,按照预报合理安排农事,今后我们实现增产增收就更有信心了。”
      去年初,气象局在我们村安装了自动气象站,为了保证自动气象站各种设施的正常运行,我坚持每月检查一次各种设备,在汛期还增加了巡查次数,发现问题马上报县气象局及时维修,为气象数据及时传达,为灾害预警和防治起了很大作用。
     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我愉快地忙碌着。尽管这其中很辛苦,是不计报酬的无私奉献,但当我看到付出后取得的成果,看到村里人满意的笑容,我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即使以后不当村书记了,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当好气象信息员,因为这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