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北方遭遇近十年最重虫害

【字体:   2012-08-24 19:22: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转自:南方日报

入夏以来,今年气候极端异常,病虫害特别是粘虫在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辽宁、天津等地爆发危害。据农业部信息,截至8月14日,粘虫发生面积近5000万亩,严重发生面积650万亩,发生面积之大、危害程度之重是近十年最重的。

    当前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虫害爆发对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生产形成威胁。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分析师马文峰预计,粘虫灾害将导致中国今年玉米减产约400万吨。但中国的玉米供求平衡只会受到极小影响,原因是上半年政府库存充足且玉米进口量较大。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局部地区出现绝收

    与此同时,南方中晚稻和东北一季稻区稻飞虱、稻瘟病等病虫害发生程度也重于常年,已累计发生3亿亩次。农业部表示,当前部分地区农作物病虫害呈加重态势,对秋粮生产构成严重威胁。目前,东北春玉米正处于抽雄至灌浆期,华北地区玉米正处于抽穗扬花期,南方中晚稻正处于分蘖拔节至抽穗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防控的重要时期。

    受虫害影响,局部地区已经出现绝收。民政部网站公开信息称,据辽宁省民政厅报告,截至8月15日9时统计,8月以来发生的玉米粘虫灾害造成沈阳、阜新、锦州3市7个县(市)78.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11.4千公顷,其中绝收24.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亿元。

    据吉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8月15日9时统计,8月以来发生的玉米粘虫灾害造成长春、白城、松原、四平等4市20个县(区、市)147.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27.4千公顷,其中绝收13.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7亿元。

    据黑龙江省民政厅报告,8月以来,受连阴雨天气影响,局部地区发生玉米粘虫灾害等病虫害。截至8月15日9时统计,哈尔滨、大庆、绥化3市5个县(市)18.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56.9千公顷,其中绝收2.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3亿元。

    针对当前病虫害异常严峻的形势,农业部高度重视,8月初即对有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要“奋战60天,虫口夺粮确保秋粮丰收”。目前,各地按照农业部的部署,迅速行动,加大力度,掀起了“虫口夺粮”保秋粮丰收的高潮。通过开展地面机械和空中航化作业等统防统治措施,已完成应急防治任务2200多万亩,初步遏制了粘虫暴发危害的势头。

    玉米等粮食产量预期下调

    受病虫害暴发的影响,今年玉米等粮食产量的预期随之发生变化,不过目前各方对于虫灾对玉米产量造成的影响仍难有一致的评估。

    中金在8月10日的报告中曾预测,中国2012/2013年度玉米产量将小幅上涨1%,其单产模型显示,不考虑病虫害的影响,今年以来良好的天气状况将使单产达到5.32吨/公顷,小幅低于去年的5.38吨/公顷,而种植面积增加2.6%。

    此前,美国农业部公布的8月份最新全球玉米供需平衡表中,大幅上调中国玉米产量,由7月份预估的1.95亿吨上调至2亿吨,中国玉米总需求量维持在2.01亿吨的规模。与此同时,大幅下调美国玉米产量,由3.29亿吨下调至2.74亿吨,调整幅度高达16.7%。

    然而,病虫害等灾害的暴发导致产量预期下调。中金分析师认为,除了粘虫灾害造成的玉米产量下降,因洪涝减产约为40万吨,总共将造成约200万吨的产量影响。鉴于较高的国内库存水平,维持对2012/2013年度玉米进口400万吨的预期不变。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分析师马文峰预计,粘虫灾害将导致中国今年玉米减产约400万吨。但中国的玉米供求平衡只会受到极小影响,原因是上半年政府库存充足且玉米进口量较大。

    同时也有乐观的声音。“预计减少50万吨,今年玉米产量为1.97亿吨,但依然较上年增加2.19%。”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认为,根据虫害发生、发展特点,玉米粘虫灾害多为以点集中爆发,对局部地块影响较深,而病害多呈现大面积发生,但影响相对较轻。

    “没受灾的地方玉米长势很好,农民也提前做了防治,此消彼长,后期如果有效控制虫灾,天气不出啥问题,总体产量将增加。”中国玉米网总裁、首席咨询师冯利臣表示。

    业内人士称,尽管虫害目前的影响范围及程度来看,对国内玉米供求影响有限,但虫害无疑对农户的售粮心态产生影响,低价惜售心理将会凸显,国内优质玉米供应紧张的局势仍难以缓解,未来一段时间内尤其是9月华北玉米上市之前,玉米价格仍将居高不下。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