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新闻

辽宁高温高湿持续 下周迎凉爽

【字体:   2018-08-01 09:56: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进入八月,辽宁地区将很快走出闷热的夏季,步入凉爽的秋季。近期,由于副热带高压和陆上高压双重作用,辽宁地区一直处于高温、高湿天气中。预计,闷热的天气将持续到本周末,下周有望迎来凉爽。

微信图片_20180801095415_副本.jpg

今天(1日)上午,辽宁大连市区,天气炎热,市民吃雪糕解暑(图/王忠福)

  昨日,全省平均最高温达35.9℃,相较于常年同期偏高6.9℃。全省共有九个国家级气象站的最高温突破历史最高值。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使得辽宁地区干旱情况加重。当前,大连、抚顺西部、本溪、阜新、铁岭地区及法库县、凤城市、黑山县出现中度到重度干旱;沈阳北部、锦州东部、葫芦岛东部地区及建平县出现轻度干旱。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8月全省降水量为127~142毫米,较常年同期(157.9毫米)偏少1~2成;其中,朝阳、阜新地区为67~100毫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辽阳地区为151~219毫米,其他地区为100~1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连、丹东、营口地区偏少2~4成,其他地区偏少1~2成。

  预计,8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3.9~24.9℃,较常年同期(23.4℃)偏高0.5~1.5℃。其中,沈阳、铁岭地区偏高2.1~2.4℃,其他地区偏高1.1~2.0℃。

  预计今天一直到5日,辽宁天气仍以晴为主,继续维持高温闷热天气,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35~38℃,2日、3日气温达到最高,内陆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局部可达40℃。

  下周,雨水来临,全省迎接凉爽。6~8日辽宁有两次降水过程。6日全省中雨,7~8日全省中雨到大雨。

  气象专家建议,目前大田作物处于需水关键期,建议有条件的干旱地块及时灌溉,减少干旱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高温高湿天气易增加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风险,建议加强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公众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户外或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防护措施防暑降温,防范高温天气引发的中暑。

  高温将导致用电用水量增大,建议做好水电供应和调度,保障城市用水用电;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文/王家龄)


编辑: 王家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