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新闻

白露时节防秋燥 养生防病正当时

【字体:   2020-09-10 16:54: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此时,冬季风逐渐代替夏季风,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清晨,草木上会凝结出晶白的露滴,且一天比一天重,一不小心,阴气和寒湿就会上身,切不可掉以轻心,早睡早起之余,饮食方面也要做到养肺润燥。

  警惕呼吸道疾

  为了预防呼吸道疾病,凡是因过敏引发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鲜、辛辣酸咸的食物。此外,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尽量不要去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遇到晨雾天气尽量不要外出晨练。

  早睡早起 秋冻适度

  秋后,阳气逐渐收敛,阴气将越来越盛,起居也宜顺应自然界的这种变化,尽量早睡早起,起床后适当活动,有利于肺气的宣发和体内阳气的升发。天气变凉,人的毛孔要闭合起来防着凉,如果过早就把厚衣服穿上,毛孔就会因为受热而张开,突然降温带来的寒气就容易透过毛孔伤人,所以,坊间流传“春捂秋冻”之说,讲究“秋冻”。但是脚部、脐部和关节,千万不能冻着了,否则病说来就来。

  饮食清淡 注意养肺

  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肺喜润不喜燥,所以白露季节不能一味进补,建议在饮食上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素食为主,多吃这几种食物,可以有效地养阴润肺、清心润燥。

  梨——清心降火解秋燥

  梨能够润燥、镇咳、降火,但是性凉不宜多食。用梨做甜汤也是一个好选择,不仅可以降低凉性,润燥功效更佳。还可以做成各种汤,清喉润肺。

  菊花茶——祛燥润喉防感冒

  菊花可疏风平肝,清心除烦,祛燥润喉,生津明目,解酒毒,对感冒、头痛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红薯——预防癌症助排毒

  红薯被评价为餐桌上的最佳食物,它具有预防癌症、防止便秘、减肥的功效,常吃红薯可以延年益寿。

  栗子——补脾健胃养元气

  另外,吃一些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有必要,如芥兰、菠菜、绿菜花等,尽量少吃带鱼、螃蟹、虾类、韭菜、生冷食物、腌制菜品和过于甘肥油腻的食物。同时,白露季节,早晨喝碗粥,能防秋燥又能养胃,如银耳粥、莲米粥、芝麻粥、红枣粥、红薯粥、玉米粥等。

  外出锻炼 动静结合

  白露之后是一年中锻炼身体的好季节,进入秋季容易出现低沉甚至抑郁的情绪,应注意心理养生,保持愉快的心情,使心肺的气血调和。(文/何宇)


编辑: 葫芦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