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新华网:【汛期一线】鏖战暴雨护苍生――记抗击辽宁主汛期强降雨的气象人

【字体:   2012-08-20 09:10: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中国气象报记者周恩泽 通讯员孙婧

8月2日20时至4日20时,第10号台风“达维”带来的强降雨侵袭辽沈大地。为了保障4300万辽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气象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与暴雨鏖战了整整48个小时。

由于前期降雨持续偏多,土壤含水量已基本饱和,多个水库已超汛水位,辽宁各地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从8月3日8时至23时,辽宁省气象局在15个小时内将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等级从Ⅲ级提升为Ⅰ级,气象人与强降雨的较量进入到最关键的时刻。

8月3日夜里,在灯火通明的辽宁省气象台,总工程师孙欣正组织各市气象台进行新一轮的天气会商。虽然孙欣已经20多个小时没合眼,但严峻的天气形势让她不敢有丝毫懈怠。作为辽宁气象部门的预报技术把关人,她认真听取每个人的预报意见,反复研究天气形势,得出预报结论。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意见,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全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洪工作。

今年2月刚刚成立的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主任蒋大凯一边分析雷达回波图,一边指导值班人员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在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该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降雨实况和天气发展趋势,及时制作并发布了80个不同级别、不同地区的暴雨预警信号;与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合作发布了63个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各级政府根据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组织转移危险地区群众15.5万人。

辽宁省气象服务中心是气象部门服务社会的前沿阵地,也是气象部门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的传声筒。在抗击此次强降雨天气的过程中,辽宁省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全部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实时与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联系,将台风动态、降雨情况以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传递给社会公众;及时向铁路、交通、油田等专业服务用户发布服务专报,并提供24小时跟踪服务。

辽宁省气象服务中心业务管理科科长宋艳秋告诉记者,从强降雨天气过程开始到结束,气象服务中心无一人脱岗、无一人请假,工作人员各尽所能、各司其职,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短信一百多万条,向山洪地质灾害高危区居民发布风险预警370人次,发送预警彩信3005人次,最大限度地扩大了气象信息的覆盖面。

辽宁省气象局应急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应急办”)是气象部门联络省委、省政府的窗口。自8月3日8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应急办副主任吴艳青便住到了应急值班室,带领值班人员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雨情和灾情,随时处理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司机宋宝华主动放弃休息检修气象应急指挥车,随时准备奔赴受灾地区执行气象应急服务任务。

在这场同强降雨的鏖战中,辽宁气象人不舍昼夜、奋战一线。面对来势汹汹的强降雨,他们没有胆怯,更没有退缩,而是用准确的预报、及时的预警、周到的服务为辽宁省委、省政府组织防汛救灾赢得了主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辽宁气象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