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时代商报:天气预报准不准就看算数准不准

【字体:   2012-10-26 09:13: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本报讯 记者李小杏报道 为了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和业务人员的技术水平。昨日,辽宁省举行了首届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据了解,本次竞赛共分15个赛区,其中地市气象局设14个赛区,民航东北空中交通管理局设1个赛区,每个赛区设领队兼教练1名,竞赛包括笔试和机试。内容包括地面气象观测基础理论、地面气象报告编制、计算机综合处理和云状图像识别4个项目。“通过这次竞赛可以提高业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也能为气象行业地面气象观测数据的准确性提供保障。一般来说通过地面气象观测出来的数据都是基础数据,它可以为天气预报、城市建设等提供基础数据参考。”竞赛负责人介绍。

天气变化时时刻刻关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么这些复杂又繁多的数据需要经过哪些程序才能形成最终的天气预报传递给市民呢?

据辽宁省气象部门的专业工作人员介绍,在以前没有气象仪器的时候,全凭目力对风、云和各种可见现象以及感觉上的冷、热、干、湿来判定。等到出现各种气象仪器之后,常规观测逐渐向自动化遥测过渡。

天气预报怎么做出来的?

现代天气预报是预报员应用现有的气象观测资料,根据大气运动的规律,对未来一定时间内的天气变化进行观测。它的制作过程一般分五步:

第一步:气象工作人员通过全国气象网络利用计算机收集和处理气象监测数据。

第二步:工作人员把收集来的气象数据按规定格式填在地图上,形成预报用的天气图,同时把这些大气探测数据输入大型计算机,通过大气运动方程组进行大量复杂的计算,得出的结果称为数值预报产品。

第三步:通过气象信息网络获取世界各地的数值预报产品。

第四步:以数值预报产品为基础,对天气图、卫星、自动气象站、雷达资料和其他气象信息以及预报员经验等各种预报技术方法的预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得出正式预报结论。

第五步:随着不同时间段探测出新的数据,对之前的预报结果进行新的计算,并修正结论。最终通过媒体把结论传递给市民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