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辽沈晚报:300毫米!今后3天下完半年的雨

【字体:   2010-08-04 16:04: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今日开始,辽宁将再次迎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这也是近半个多月以来,辽宁经历的第三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与前两次降雨相比,此次降雨的强度与第一次(7月19日至22日)相仿,但降暴雨的范围会更大;此次暴雨仍然“眷顾”辽宁中部以北地区。预计辽宁中部以北地区都将出现暴雨以上降雨。

预计局部降雨量将突破200毫米甚至逼近300毫米,这意味着,3天之内,将把本该平均一年下的雨下完几乎一半。气象部门表示,辽宁7月降雨增多,与今年6月份开始的拉尼娜现象有关。

7月降雨245毫米相当全年的38%

刚刚过去的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了245毫米;而辽宁全年平均降水量为647.8毫米,也就是说仅7月份一个月的降雨,约相当于全年的38%。这一降雨量在历史同期排第12,比常年偏多4成。

7月中旬的降雨量比常年多8成;7月下旬辽宁降雨量比常年多4成,铁岭大部、新民、黑山、新宾、台安月降水量甚至比常年偏多1-2.3倍。

今日开始,辽宁将再次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对于沈阳市民来说,这场降雨距离上一次仅有三天时间。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日白天到夜间,沈阳、鞍山、抚顺、锦州、阜新、辽阳、铁岭、朝阳地区小雨转大雨到暴雨,本溪、丹东、营口、盘锦、葫芦岛地区小雨转中雨,大连地区多云转阵雨。

明日白天至夜间,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辽阳、铁岭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到大雨。

后天白天至夜间,丹东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鞍山南部、抚顺南部、本溪有大雨,沈阳、鞍山北部、抚顺北部、阜新、辽阳、铁岭有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

频繁强降雨与拉尼娜现象有关

辽宁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处长徐凤莉介绍,最近出现的大范围强降雨天气,主要是7月中旬以来,副热带高压后部强盛的暖湿气流输送到东北地区,与冷空气交汇产生强降水过程。此外,拉尼娜现象也助长了辽宁降雨偏多。

去年入冬以来,我省出现的低温、暴雪天气,主要原因就是受厄尔尼诺现象和大气环流异常的共同影响。2009年6月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在2009年12月达到峰值,之后明显减弱,并且已于今年5月结束。

从历史角度来看,厄尔尼诺现象之后出现拉尼娜现象的几率为40%,有时拉尼娜现象会持续两、三年。 1988年-1989年,1998年-2001年都发生了强烈的拉尼娜现象。

通常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年份,辽宁夏季通常气温偏低,降水接近正常值或者偏少;而拉尼娜现象发生的年份,气候影响与厄尔尼诺大致相反:拉尼娜出现时,容易导致夏季气温偏高,降水比常年偏多。但从总体上看,拉尼娜的影响弱于厄尔尼诺。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