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华商晨报:暴雨来临 辽宁气象人的另一场“战斗”

【字体:   2010-08-09 08:17: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晨报讯(记者 李敏)暴雨来临,天气预报在前一天就及时做出了预报。

那么,暴雨是怎么预报出来的?预报员是如何工作的?

昨日,记者走进辽宁省气象台预报大厅,带您了解强降雨过程中气象人员的工作情况。

昨日13时30分,记者在辽宁省气象台预报大厅目睹了暴雨时气象工作人员的忙碌状态,现场比想象中平静。

首席预报员韩江文一直守在电脑前注视着雨情。在预报室的LED显示屏上,不停地滚动出现各种气象要素,有即时温度、湿度、雨量还有历史同期极值等。

办公室主任张宁娜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正在准备一会儿的全省气象部门的会商,这已不是当天第一次会商,由于雨情较大,全省气象部门的会商会议次数也增加了,以便更加及时地了解降水情况。

13时50分许,预报室一侧的液晶显示屏上出现来自鞍山气象台的画面,原来这里与我省各地市的会商采取了视频连线方式。

“鞍山,鞍山,听到了吗?”

“本溪,本溪,收到请确认。”

预报室负责转切画面的工作人员不停用话筒通过视频与对方进行最后的确认。

14时20分许,工作人员接收到了所有市气象台的视频信号。

14时30分许,辽宁省气象台台长陈艳秋走进预报室,会商工作马上就要开始。

因会商内容涉及气象内部信息,非工作人员需要离场,记者没能见证会商现场。但气象专家介绍,这次会商后就会出炉最新的雨情情况和未来的天气预报等重要信息。

预警信号咋出炉?

综合当前情况和未来趋势

针对这次强降雨,气象部门及时发布了多个预警。

记者昨日走进预警室时,预警室比想象中安静很多,没有手忙脚乱,所有人员都在目不转睛地紧盯电脑和预报显示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这里表面安静,其实每逢极端天气,预警室是最需要与时间赛跑的部门之一。预警越及时,就越能让大家早些了解、早些准备,能为防汛和抢险提供最有效的指导和提示。及时、准确两个词刻在这里的每个人心里。

要说预警室啥最显眼,昨日当数工作人员面前大屏幕上的降水量。红色的柱状图形清晰可见,分别为辽宁省乡镇降水量前15位排名和城市降水量前15名排名。

就在记者赶到前的几分钟,大屏幕刚刚进行了刷新。记者看到,截至13时30分,降水量最大的乡镇出现在锦州的锦州港。

那么预警信号是怎么出炉的?

气象专家介绍,每次预警的出炉其实背后有很多复杂的程序,比如暴雨预警,不仅有预警标准,还有与未来降水量挂钩,也就是说既要有当前的降雨情况,又要有未来的降雨趋势的预报,综合考虑后才形成了一次严谨的预警发布。

气象值班日记 所有工作人员整晚没合眼

这一轮强降雨从8月4日开始。

对于辽宁省气象台预报大厅内的气象工作人员来说,大雨便是命令。所有人员进入“备战”状态,因为这是一场强降雨。

8月4日晚,沈城还算平静,但预报大厅内的我们却异常忙碌和紧张,因为辽西的强降雨过程已经开始,且局部降水量很大。23时,兴城最大降水量超过250毫米,达到了特大暴雨级别,大家的神经更加紧绷,一刻不敢懈怠,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与降水量较大的市级气象台进行电话和视频会商、沟通。

监测、会商、请示、汇报、发布预警等等工作,一时间忙得预报员忘记了深夜的困意。整整一个晚上,所有工作人员都没合眼,5日一早沈阳地区的强降水又来了。

不能离开岗位,大家就轮班休息,沙发和板凳成了临时床铺。预报大厅内不停刷新的降水量记录,就像命令一样提示着预报员不能马虎,要更加警觉,更加认真。

截至8月5日12时,辽宁省气象台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30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5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8次。

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和辽宁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25次,其中地质灾害4级预警4次,地质灾害3级预警21次。

辽宁省气象台办公室主任 张宁娜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