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辽沈晚报:全省平均降水量超过常年一倍多

【字体:   2010-08-24 15:56: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本报讯 记者王琳报道昨日上午8时,持续了近4天的强降雨结束。这场雨,也是今年辽宁进入主汛期以来,第5轮强降雨。

本轮降水过程中,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111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值(最多值为1997年129毫米)。

气象部门预计, 8月26日前后大连、丹东等辽宁东南部地区仍有阵雨,主汛期何时结束尚不确定。

本轮强降水期间,全省14个市均出现暴雨或大暴雨,丹东地区降特大暴雨。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丹东五龙背,为557毫米。省气象局将该轮降雨评估为一级暴雨,属最严重级别。

7月20日至今,全省平均降水量已经超过常年一倍有余,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位,仅次于1954年和1985年。

1954年,鸭绿江丹东段就曾经发生过洪灾;而1985年辽宁境内各条河流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水。

为何降水青睐丹东呢?辽宁省气象台副台长袁子鹏表示,这与丹东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地形等因素都有关系。

丹东所处纬度接近副热带高压带边缘,水分充沛,遇冷空气容易形成降水;此外,丹东地处长白山余脉,地形是南低北高、南宽北窄,海上的暖湿气流在此爬升,遇冷容易形成降水。从历史来看,丹东也是辽宁降雨比较集中的地区。

今年主汛期降雨频繁,气温偏低,因此并没有出现“桑拿天”。随着秋天的临近,辽宁出现“桑拿天”的可能性也会越来越小。

截至昨日,今年辽宁的主汛期已经持续了35天。气象资料显示,辽宁曾经出现过长达44天的主汛期。

本轮降雨过后,全省气温将缓慢回升,最近几日全省天气以晴好为主,紫外线照射仍然强烈,请市民户外活动时注意防晒。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