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专题报道

向文明看齐

【字体:   2012-06-26 08:58: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向文明看齐

                         辽宁省台安县号召全县各部门向县气象局学习

                              记者周恩泽 通讯员张晓庆 李培

“县气象局立足岗位,文明服务,敢于争先,追求卓越,不仅为台安县增添了光彩,也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提供了足资借鉴的鲜活经验。希望各单位能够广泛学习县气象局的经验做法,努力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6月5日举行的台安县气象局荣获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授牌仪式上,台安县委书记陈守义向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发起了“向台安县气象局学习”的号召。

号召全县各单位向气象局学习,台安县气象局又有何过人之处呢?6 月5日,记者带着一份好奇心奔赴授牌仪式现场,一探究竟。

刚刚走进活动现场,记者便遇见了正在紧张筹备此次活动的台安县委宣传部部长杨砚秋。据杨砚秋介绍,台安县气象局是全县第一家全国文明单位,在业务发展、班子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县前列。为了将台安县气象局的好经验、好做法介绍给其他部门,台安县委、县政府决定举办一次隆重的授牌仪式,并以此为契机,组织县里的四大班子、各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府领导到气象局参观学习,做到向文明看齐,共同推进台安县的文明创建工作。

“气象部门预报准确,预警及时、服务主动、敢于担当,在春播生产、防汛抗旱、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这样的队伍为台安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县政府一百个放心!”这是台安县副县长李海东在2011年政府工作会上对气象工作的评价,也是气象工作得到政府和社会认可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台安县气象局以新型台站创建活动和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为抓手,成功探索并实现了以“七个一”为标志的全县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即全县每个镇场配备一套四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一块电子显示屏、一个手机短信平台、一个气象信息服务站、一名气象助理,每村配备一部大喇叭、一名气象信息员。同时,县气象局还通过引进综合业务平台、构建精细化预报产品库等方式提升了气象服务工作的科技含量。凭借一流的硬件设施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台安县气象局的服务水平不但得到了大幅提升,服务范畴也扩展到农业生产、交通运输、能源开发等多个民生领域。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台安县气象局不仅业务能力过硬,文明建设工作同样搞得有声有色。谈及文明建设这项工作,感慨万千的县气象局局长李绍云告诉记者,“有人认为搞文明建设是花架子,什么用也没有。可我却觉得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因为文明建设不仅关乎气象部门的形象和影响,还肩负着培养气象职工对气象事业认同感和归宿感的重要使命。职工对气象事业认同感和归宿感的越强,他们对气象事业的关注度也就越高,工作的劲头儿自然也就越足了。”

为了让文明创建工作在台安县气象局生根发芽,县气象局的领导班子着实动了一番脑筋,并确定了依托多样化载体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模式。如以创先争优为载体,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做知识型党员”活动;以创新会务机制为载体,推行业务会商会、班子碰头会和职工工作汇报会制度;以学习榜样为载体,开展向当代雷锋郭明义学习和向全国优秀气象工作者崔广学习活动;以创新机关文化为载体,完善图书室、健身室、荣誉室、气象职工之家等硬件设施,开展读书竞赛、乒乓球赛和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等活动。

载体凝心,活动聚力。在近20年的时间里,台安县气象局非但没有一次打架事件、一起违法乱纪现象,甚至连一封上访信都没有,工作氛围极其和谐、融洽。

“只要气象局不辞退我,我绝不会主动离开气象局。”张师傅是台安县气象局的勤杂工,已经在气象局工作了两个年头。张师傅语重心长地说,“我以前也在其他单位打过工,可是和气象局感觉完全不一样,在这里,我和大家一桌吃饭、一块干活,得到了以前没有的尊重和快乐,我烧锅炉暖了气象局,而气象局也暖了我的心。”

台安县气象局仅仅是辽宁气象部门推进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辽宁气象部门已涌现出辽宁省气象局、沈阳市气象局、朝阳市气象局、台安县气象局、喀左县气象局等5个全国文明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发展势头喜人。

辽宁省气象局副局长张彦平表示,辽宁气象部门的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远远不够。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于宁气象部门而言,不仅要珍惜荣誉,巩固和发展文明创建成果,还要发扬成绩,不断提高气象服务水平,更要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全省气象部门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