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专题报道

暴雨来袭亦从容---- 大连7.10暴雨气象服务纪实

【字体:   2012-07-18 08:14: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暴雨来袭亦从容---- 大连7.10暴雨气象服务纪实

                           尹文昱   李倩

7月10日凌晨开始,大连市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截至19时,最大降雨量达143毫米。大连市气象局领导靠前指挥,提早部署、业务技术人员有条不紊,认真会商、严密监视、准确预报、及时服务,得到了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未雨绸缪 有备而战

对于此次暴雨天气过程,全局上下高度重视。7月9日下午,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亲自组织参加天气会商,部署暴雨预报服务工作。他强调,大家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重点做好降雨时段、降雨强度和降雨落区的预报,并认真做好短时临近暴雨预报;要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工作,及时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决策气象信息,积极与市应急办、防汛办、城建局、市农委等相关部门,做好与相关部门的配合;要及时发布预警信号,重点做好向农村中小学、应急部门的手机短信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同时要加强领导,充实力量,在整个天气过程中,实行行政领导带班、业务人员24小时守班,各部门主要领导24小时手机保持畅通的应急保障状态,以确保业务服务工作万无一失。

                        决策服务 及时准确

7月9日15时,大连市局向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发布了“近两日我市将出现暴雨”的《重要气象报告》。明确预报出10日白天至夜间我市将有暴雨并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总量为70~100毫米,局部偏大。并建议各地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10日凌晨开始,暴雨如期而至。局长赵大庆、副局长许君强坐镇市气象台,指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气象台值班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随时对全市所有区域加密自动气象站降水资料进行监控。截至10日19时,共发布各类决策气象服务材料4期,并逐小时制作全市加密自动气象站雨情分析。

                       应急响应 启动迅速

 辽宁省气象局10日9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暴雨) 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市气象局接到命令后立即按照要求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全市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面做好应急气象服务工作。在此次暴雨天气过程中,局领导先后6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通过电视、电台、报纸、“12121”、手机短信、气象信息查询台及网站、微博等媒体,向公众发布暴雨、大风等各类预警信号6次,并转发了辽宁省气象局联合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3级(黄色)预警;向各专业用户及时提供暴雨预警、雨情实况及最新天气预报,并为大孤山半岛化工园区提供“一对一”直通式重点服务。

                      部门合铸 防灾堡垒

7月9日,市应急办、城市防汛指挥部接到重要气象报告后,立即启动防暴雨应急预案,明确要求:市、区、街道要组织人员排查隐患,特别是居民低洼区、高大挡土墙、危险边坡、危房、工地基坑、在建工地等;对已有的险情隐患,要有专人负责,现场有人看守,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加强道路排水,重点区域、重点目标的防范及隐患排查,积极防范暴雨可能对我市造成的影响。据市防总统计,7月10日,全市共出动防灾抢险人员2000多人次,提前到达险情隐患区域,及时排除各类险情。

由于预报准确、预警及时、服务到位,使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暴雨天气的影响有了充分准备,为市委、市政府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收到了较好的服务效果。在10日下午的防汛工作会上,孙广田副市长对此次气象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我局的决策气象信息作出批示:“预报准确、及时、有效。”截至发稿,降雨仍在继续,暂未收到任何灾情信息,市气象局全体业务人员仍不辞辛苦密切监视天气状况,为大连市民筑起一道平安大堤。

编辑: 辽宁.单薇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