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专题报道

穿越雷电的飞行

【字体:   2009-11-16 09:25: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穿越雷电的飞行

  

8月17日7时40分,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作业科科长耿树江在仔细检视了增雨作业装备后,走进运12飞机狭小的机舱。5分钟后,耿树江要和同事一同执行飞机增雨作业。

6月21日以来辽宁持续无有效降水,高温、干旱炙烤着辽沈大地,“报告: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后半夜到明天白天,铁岭、沈阳北部、阜新、朝阳有阵性降水,量级在1-5毫米征求是否作业。”8月16日,接到这条堪称“可爱”的短信,耿树江匆匆套上外衣,不顾刚刚出差回来旅途劳顿,打车直奔单位指挥中心。在与指挥员经过仔细会商,详细分析了增雨潜力指标后,耿树江和同事们迅速做出决定:向全省气象局下发增雨作业通知;东部火箭车随时待命,听从调遣支援西部增雨作业;三架人工增雨作业飞机申报飞行作业计划;省人影办飞机进入夜航准备状态;指挥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一旦降水出现,立即指挥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自2004年任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作业科科长,负责飞机和火箭车的外场增雨作业任务后,耿树江的时间大部分都交给了荒郊野外。

有条不紊地布置好任务后,耿树江和同事准备了30根焰条和4瓶液体二氧化碳,同机组人员一道连夜赶往桃仙机场待命。“丁铃铃”电话铃声划破了夜空的宁静。毫无睡意的耿树抓起电话,“辽西已经出现少量降水,你们马上申请飞行作业航线。”耿树江马上前往航空调度室,申报夜间飞行计划,但是由于机场起降跑道“铺被”,要在七点钟之后才能开放。“怎么办?”耿树江一面将情况上报指挥中心,一面果断地要求辽西朝阳、葫芦岛先进行火箭人工增雨作业。

17日7时,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后,终于拿到了作业批复命令。7时45分,载着耿树江和其他增雨作业人员的飞机冲出了跑道。然而天公不作美,飞机前方的云团在航线前方迅速发展,如果穿过去,飞机可能就会被撕碎。机长请示耿树江,为了安全飞机不能穿越积云团。返航,增雨计划不就泡汤了吗?飞机决定绕云团侧边缘飞过,然而巨大的上升气流仍然将飞机在瞬间抬高了50多米,又摔下了50多米。几个反复下来,耿树江和同事们已被摔得说不出的难受。“飞机上的苦可是真的苦,春季飞行高度大约3900米,夏季则是4500米或5000米,颠簸那是经常的事。增雨飞机不是密封飞机,舱外舱内一个样,在地面还是火热异常,到空中就成了冰冷的世界。如果飞机发生连续颠簸,有时就会呕吐。播撒液体二氧化碳时,在机舱后部一蹲就是一个小时。这种情况,每个飞机增雨作业人员都经历过不止一次。”听耿树江笑着讲这些,仿佛他是在说别人的事。

终于穿越了“急流险滩”,片刻的平静后,耿树江赶紧查看播撒器的播撒状况,好在播撒器播撒状态正常。经过三个半小时飞行,飞机在11点15分落地。

下了飞机的耿树江又赶到指挥中心查看天气形势,看午后是否还有增雨的可能性。卫星云图显示云团还在辽宁省上空,耿树江建议最好还是进场飞行。得到批准后,耿树江又带领机组与作业人员前往机场

16时20分,飞机开始了第二次增雨作业没有跟随飞机一起飞行的耿树江一直在机场关注着飞行过程。就在飞机即将降落时,机场上空大雨如注,水流成河。一架民航客降落没有成功,浮飞了。机场调度指挥人员同样要求增雨飞机浮飞,浮飞就意味着转场。增雨飞机能正常降落吗?耿树江忐忑不安,就在耿树江飞快地在心里转着飞机不能正常降落的种种可能时,身边的机械师喊了一句:“啊!看,我们的飞机!”耿树江至此才常常出了一口气。(文/李长青 王吉宏)

  

作者: liaon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